借钱难有缓解!3月房企融资总额破千亿

2022-04-13 10:49作者:王艳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融资暖风频吹,目前房企融资情况如何?

为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

《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依法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上市公司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行业变化,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融资暖风频吹,目前房企融资情况如何?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3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1050.7亿元,同比下降50%,环比上升125.4%,自上年10月以来首次单月融资总额突破千亿。行业平均利率为4.27%,同比下降1.46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27个百分点。债券审批发行明显提速,信用债和ABS快速回暖是融资总额回升的主要原因。


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2309亿元,同比下降61.4%。从融资结构来看,信用债占比50.4%,同比提升21.5个百分点;海外债占比仅为5.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信托占比14.9%,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ABS占比29.4%,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信用债、ABS弥补了一部分由海外债、信托快速撤退造成的融资缺口。

从融资结构来看,3月信用债规模占比54.8%,海外债占比2.7%,信托融资占比11.8%,ABS融资占比30.7%。

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下降29%,环比上升100.2%;海外债融资同比下降78.4%;信托融资同比下降83.2%,环比上升11.9%;ABS融资同比下降23.3%,环比上升375.3%。信用债、ABS增速显著,海外债、信托维持收缩态势。

3月信用债发行总量与上月相比翻倍,原因一是从历史记录来看,3、4月为年度集中发行时段,特别是2020年、2021年3月的信用债发行额均为全年最高峰。二是监管方明显提升了发行审批速度,据不完全统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3月发布的房企中票发行注册通知书达14个,而2月、1月分别为1个、4个。此外,信用债融资充分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抓住政策窗口期,拓展发行品种,如中国铁建发行并购债,电建地产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债等。

3月有两家企业成功发行海外债,分别为金茂、卓越。今年以来海外债发行同比降至冰点,据统计,截至目前仅有5家企业新发海外债,且融资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提升。其中碧桂园、华发、金茂的发行利率较上年有所提升;绿城、卓越则通过备用信用证添加增信措施。备用信用证为融资企业提供了信用担保,既提升了海外债成功发行的概率,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发行利率,在当前海外融资渠道几近关闭的环境下,有助于维持这一融资渠道的通畅,也起到一定缓解行业信用恶化的作用。


从融资利率来看,本月发行的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8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微升0.14个百分点;海外债发行利率为4.06%;信托融资利率托融资平均利率为7.66%,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环比微升0.2个百分点;ABS平均利率为3.74%,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各渠道融资利率基本平稳。

具体来看,典型房企中信用债利率最高的为天地源发行的公司债,利率为7.5%,最低为苏高新的短期融资券,为2.3%;海外债方面,卓越发行的美元债利率最低,为2.91%。


中指院分析认为,当前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相当一部分是上市民营房企,有些房企在通过引入战投、出售项目资产、债务展期等方式自救。由于房地产市场预期没有发生明显改善,金融机构避险情绪仍然很重,总体来看,房地产风险出清速度较慢。《通知》支持民营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将加快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风险出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