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刘姝威建议各级政府拯救柔宇

2022-04-13 16:07作者:严兆鑫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细数柔宇资金状况及困境

4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同名公众号“刘姝威”发文《拯救柔宇》,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帮助柔宇科技解决资金短缺,帮助柔宇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便开拓我国柔性技术的应用市场。公开信息显示,刘姝威自2020年6月开始担任柔宇科技独立董事。

在《拯救柔宇》一文中,刘姝威细数柔宇科技的资金来源,称柔宇科技从2012年5月创立至2021年9月近十年期间,共进行8轮融资,获得股权投资约61.97亿元,债权融资约36.53亿元,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17.17亿元,现金流入合计116.28亿元。

针对资金使用情况,刘姝威从工业园费用支出、研发和运营、薪酬福利三个方向进行列举: 龙岗坪地工业园建设项目(含设备/建筑物/土地)投资支出占总现金流入的65.7%;研发和生产运营支出总额占总现金流入的16.3%;自创立以来,柔宇科技累计支出员工薪酬福利总额占总现金流入的14.2%。

柔宇目前面临的困境,刘姝威称,由于柔性屏产线2018年投产,部分应用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近一两年才完成,所以柔宇科技还没来得及开拓市场,创造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量时,公司已经出现资金短缺,导致柔性屏产线无法正常运转,无法完成法国空中客车等产品订单,也无法进行持续的研发工作。

此外,柔宇科技的三位创始人虽然掌握国际领先的柔性技术,对于如何开拓市场,创造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量,保障公司的持续运营,缺乏经验。这也是我国大多数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文中还透露,2021年第四季度,深圳市政府聘请多家专业机构对柔宇科技的全柔性屏投片生产线进行现场考核,考核投片良率达81.6%。最后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帮助柔宇科技解决资金短缺,帮助柔宇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便开拓我国柔性技术的应用市场。

成立于2012年,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柔宇科技”)成长为一家备受瞩目的独角兽企业,估值一度高达60亿美元。该公司号称是全球柔性科技行业的领航者,推出了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建立了全球首条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以及发布和量产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

2021年12月,柔宇科技曾被曝大规模欠薪。2022年3月,柔宇科技再被传已欠薪半年,4月6日,柔宇科技通知部分员工将放假三个月。

有柔宇科技员工向南都湾财社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拖欠5.5个月的工资,不过虽然工资一直在拖欠,但社保方面还在继续缴纳,老板保证公司的五险一金不会断掉。

公开资料显示,柔宇科技自2020年获F轮融资后,未见新的融资。

在业内投资人的眼中,柔宇至此现状或主要因方向策略上判断失误。熟悉柔宇的投资界业内人士向南都湾财社记者分析,技术出身的刘自鸿低估了自建生产线的烧钱速度,即便是百亿资金,自建生产线也能很快烧光,“团队对生产线的烧钱速度没有准确判断,即便是好的技术也浪费了。如果选择与拥有成熟生产线的企业达成合作,结果或许会不一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