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盐田交通,这三项提案引发关注

2022-04-16 09:25作者:谢宇野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每逢节假日“堵堵堵”依旧被热烈讨论着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然而交通拥堵是每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将会面对的一个问题在深圳东部,“通勤堵”和“假日堵”问题已经不再是新鲜话题,但是每逢节假日“堵堵堵”依旧被热烈讨论着。而向更深层次分析,重要的轨道交通、城市主动脉呼应的是城区发展的方向,体现的产业结构转变的趋势,迎合的是城区变化而带动的居民生活水准的提升。

在本次深圳市人大会议上事关盐田的6项提案中,三项是关于交通的提案,尤其是在深圳将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新一年盐田区将高规格高位推进“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推进交通发展建设的提案势必引发关注。

盐田产业升级,深盐第三通道或将助力打通东西动脉

深圳市人大代表许静芬,2006年毕业即在盐田开始工作与生活,在她看来,交通对于盐田生产生活的影响重大,加快“深盐第三通道”建设推进成为这位老盐田人的期许。

许静芬介绍,盐田正在全力推进“双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东进战略,加快深港创新合作发展,盐田、大鹏等东部滨海地区被赋予了重要使命。然而,东部滨海地区目前仅有“罗沙路-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一条通道与市中心区联系,存在明显结构性缺陷,通道承载能力先天不足,严重阻碍东部滨海组团发展、融入全市战略布局,不利于深圳全面统筹推进实施东进战略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南方都市报课题组以“东部交通深调研”为主题,深入摸底东部交通现状,讨论深盐第三通道的必要性与意义,共获得了2503份问卷样本,其中企业样本共98家,居民参与人数则达到了2405人。  根据此次调查来看,受访的企业与市民对于东部交通问题反映强烈,尤其是对于尚在讨论中的“深盐第三通道”给予极大期望。

调查中,97%的受访居民表示,非常支持深盐第三通道,尽管很多人也是通过调查问卷第一次了解到了深盐第三通道的构想;95%的人认为第三通道的开通一定会改善节假日出行的拥堵问题,92%的人认为可改善通勤拥堵问题。通过本次调查,可以看到东部交通问题也困扰着这里的企业,受访企业中有95%的企业表示因业务需求经常在深圳东部与其他区域之间往返,其中68%的受访企业表示公司到深圳的高铁、机场等交通枢纽并不方便;而对于企业到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的交通方便程度,感到满足需求的仅仅占14%,因此不难想象,东部企业的出行的成本在运营成本中占比较高。

深圳市市政院总工程师徐波告诉南都记者, 深盐第三通道一直在被讨论和分析,交通规划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条“第三通道”未来将会“接”哪里,什么时候去做,怎么做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去讨论。但是深盐第三通道的必要性也是十分充足的。

除了能够缓解高峰时段的拥堵外,深盐第三通道与盐田区正在经历城区定位的转变有深层关联。盐田因港而兴,港口定位使得这里的交通主要围绕疏港交通,为盐田港服务。盐田后方陆域临港产业带目前也是18个全市重点发展片区之一。盐田区正在逐步将价值更高的产业引入这里,所谓“腾笼换鸟”,正是产业的步步升级,而新布局的高新产业对于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东与坪山、大鹏、深汕等区域的联结,向西与罗湖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的沟通,都需要更为通常编辑的城市交通网络。

深港融合大趋势下,建议18号线西延沙头角口岸

深圳市人大代表耿博11日在深圳两会上提出,希望加快推进深圳市轨道交通18号线规划建设,并西延至沙头角口岸。

去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双城三圈”构想。盐田区在深港融合的推进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香港相连的沙头角口岸,“一街两制”的中英街,包括全球知名港口盐田港。根据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深圳将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包括积极对接香港发展规划,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进沙头角口岸规划重建等内容。

耿博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地铁8号线一期的开通初步解决了盐田区与市中心区的联系,但8号线一期还未解决盐田与整个大东部的连接。他在提案中建议,目前正在规划中的深圳地铁18号线,建议其西延段的终点设至沙头角口岸,支撑口岸发展改造,并预留未来延伸至香港的通道条件。此外,根据规划,18号线盐田段在后方陆域仅设盐田路1站,无法满足产业带南北向纵深出行需求。

16号线若可延至大小梅沙 缓解节假日交通压力

“全深圳人都知道,一到旅游旺季大小梅沙就会拥堵,如果16号线可以延长至大小梅沙,应该会对这种节假日旅行拥堵有很大的作用,如果16号线不到海边,也是一种遗憾。”耿博如是说。因此在本次深圳两会上,16号线延长至盐田小梅沙的建议被提出。

深圳地铁16号线全长共计42.2公里,共设35座车站。耿博介绍,目前根据全市轨道网规划,18号线与8号线一期盐田路站形成换乘。为了促进盐田重点片区的发展,特别是切实解决大小梅沙滨海旅游区的交通困境,增加轨道交通覆盖,建议延长16号线到大小梅沙,至8号线二期梅沙站形成换乘,并按照普线轨道交通的要求沿线设置相应的站点。大小梅沙是盐田未来的重要滨海生活旅游区和建设海洋城市的重点发展区域,由于受山区阻隔,一直以来其与北上的龙岗,龙华,坪山交通不畅,特别是旅游季节给沿海交通造成很大压力。如果16线能延伸到大小梅沙将对区域发展带来极大推动力。

“盐田不大,人民对这些关乎地方发展的、经济繁荣、自身生活的议题十分关注,这也是我关注16号延长线至梅沙的初衷。”耿博透露,鉴于16号线南延至盐田大小梅沙长度约8公里,延长约17%,满足国家发改委不超过20%无需上报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因此建议纳入16号线二期一并尽快实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