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关键词,看懂坪山2022年工作重心

2022-04-22 08:16作者:陈杏花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聚焦制造业发展、交通建设、城区规划等方面


4月21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长赵嘉代表坪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明确,坪山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为达成目标,坪山将在8个方面重点发力。这其中,制造业发展、交通建设、城区规划、生态环境、文化发展、民生保障等关键词令人瞩目。


关键词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深圳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全市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坪山区正逐渐形成“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比亚迪、新产业、中芯国际等知名企业在这里强势崛起。怎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报告给出了答案。

做强三大主导产业。聚焦“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等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加快推进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封闭测试区建设,力争启动国际I期临床医院建设,建成投用荣耀研发中心,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线、荣耀智能产线投产扩产。同时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50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理邦精密二期等项目,加快富满电子等项目建设。

此外,引进会计、法律、咨询、工业设计等机构20家以上,完善深圳技术大学、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重点园区配套,实现新规划工业片区邻里中心全覆盖,加快完善产业配套。


关键词二:创新生态体系

为实现“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这一目标,今年,坪山继续主打“创新牌”,以坪山高新区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着力构建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

今年,坪山将加快构建创新指标体系,同时高标准建设坪山高新区,完成高新南片区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举办深圳高新区首届招商大会。高新区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2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00家以上。

在创新载体引进布局上,推进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选址,力争启动深圳湾实验室核酸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建设,投入运营南科大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加快引进市实验动物资源与技术研发基地,支持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创建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投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小分子新药研发CRO/CDMO平台等项目,推动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地。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0家。


关键词三:交通建设

交通,一直是坪山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坪山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在交通建设、空间拓展、市容环境提升、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破解一批制约坪山发展的掣肘难题。其中,怎么以更大力度推进交通建设写进了报告。

2022年,坪山将推动地铁14、16号线建成通车,争取19号线纳入市轨道五期规划,高标准推动坪山综合枢纽升级改造、争取提升为客运主枢纽,谋划东部快轨、深河客专等项目。与此同时,坪山将推动深汕西改扩建、东部过境加快建设,协调深汕第二高速、外环高速三期动工,推动深汕路升级改造和宝鹏通道、绿梓大道(北段)前期工作,建成坪山大道南段等20条道路,打通复兴南路等8条断头路,完成坪山大道中段、龙兴路等主干道建设,努力打造内畅外联的交通综合运行体系。


关键词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深圳的基因,也是坪山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报告指出,今年,坪山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积极争取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港澳药械通”试点在坪山落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无人化试点,推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全域开放。值得一提,在深入推进教育、医疗、社区股份公司等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坪山也将着眼于优化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等营商环境改革。

在开放合作上,加快推动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医院大湾区总部等项目建设,与大鹏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并深化与田东、德保东西部协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关键词五:城区规划建设

今年2月,坪山召开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大会,明确从强化规划设计、完善公共配套等六方面着手,推动城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本次“坪山两会”期间,“城区规划建设”再次受到关注。报告明确,今年,坪山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推动城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完成燕子湖、站前商务区等重点片区法定图则修编。启动城市设计导则编制,加快坪山、坑梓老城区升级改造,打造特色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特色街区。

推动城区精细治理。深化“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打造场景推动的基层治理2.0模式,推广“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治理模式。同时,加快推进“瓶改管”,实现管道天然气用户达12万户以上、天然气普及率达75%以上,到2023年底实现“清瓶”目标,提高城区运行安全韧性。

推动城区智慧化运转。启动物联网平台、智慧坪山新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实现政府及国企新建项目BIM全覆盖。推进110个重点路口智慧化改造,新建多功能智能杆500根以上。


关键词六:生态环境

有着优良生态本底的坪山,今年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继续发力。报告提出,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区。

巩固污染防治成效。持续开展排水管网整治,实现污水收集率80%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98%以上。建立生态环保协调联动机制,实施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制定碳普查、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清单。深入推进节水行动计划,推动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32%以上。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500个,建设马峦山自然学校,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


关键词七:文化发展

近年来,文化逐步成为坪山的一块金字招牌,助力提升城区竞争力。今年,坪山将以建设文化强区为目标,在争创文明典范城区、文化惠民、体育事业等方面着力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

争创文明典范城区。办好“坪山文明之星”等活动。着力传承红色基因,运营好东江纵队纪念馆,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

全面推进文化惠民。推动深圳自然博物馆动工,实现坑梓科技文化中心、龙田文体中心主体封顶,加快区档案馆建设,推动金龟自然村落纳入市级特色文化街区。办好坪山市民文化节、体育节等活动。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争取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纳入市“新时代十大体育设施”。推进聚龙山慢跑道建设,高标准运营坪山足球公园。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加快实现文体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


关键词八:民生保障

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是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报告提出,今年将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85亿元以上、同口径增长3.7%以上,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质感。

教育方面,建成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新合实验幼儿园等12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增学位2.36万个,持续实施“一街道一名校”工程,加快与南方科技大学等合作义务教育办学项目落地。

医疗服务方面,加快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力争建成区第三人民医院,新增病床800张以上。推进社康机构扩容提质,打造“10分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加强疾控体系核心能力建设,启用区疾控中心新址。

住房和社会保障方面,多渠道筹集公共住房,建设筹集公共住房8900套,供应分配2900套;筹备运营区敬老院,筹备运营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