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培训“热起来”,更要“优起来”

2022-04-22 20:23作者:高永维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将不合格者挡在门外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和教育观念的转变,曾经处于兴趣班鄙视链底端的体育培训,转眼之间就成了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香饽饽”。

当下,青少年体育培训究竟有多热?由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端倪。从2014年到2019年,我国儿童体育培训市场规模均保持着40%以上的年增速,2019年市场规模已达599.8亿元。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全国艺术、体育培训类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9%。到2023年,我国少儿体育培训市场规模预计将超1300亿元。要知道,近两年的井喷式增长还是在有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实现的,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升温之快、热度之高由此可见。

面对无限广阔的“蓝海”,人人都有“游泳”的冲动。于是,大型培训机构纷纷布局体育培训,一些看中了这块“蛋糕”的人也撸起袖子跃跃欲试。如此一来,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按理说,这样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的选择;可是面对良莠不齐的机构,如何做选择考验着眼力。稍有不慎,不仅培训费打了水漂,还有可能把强身健体变成了伤害身体。从利国利民的角度来说,仅仅“热起来”是远远不够的,还得尽快“优起来”。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必须要上去,绝不能让培训机构昧着良心赚钱。

“优起来”的第一招就是要出台标准。当前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准入标准不统一、培训规范不统一、师资要求不统一。根据不同的体育培训项目,应当实事求是地制定标准,从源头上将不合格者挡在门外。

“优起来”的第二招就是要加强监管。面对着利益的诱惑,某些培训机构即便达到了准入标准,却一心想着赚快钱。所以,在严准入的同时,仍然要坚持严监管,黑名单该曝光就要曝光,“害群之马”该清除就要清除,这样才能形成有效震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