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关爱疫情下的老人,为最脆弱的群体托底!

2022-04-23 11:25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为疫情阴霾下的羊城带来了温暖的春光


评论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

图片来源:南都图库

数字时代让一切变得更方便的同时,也加速了不“触网”群体——老年人与时代的脱节,而疫情则像一面放大镜,无法快速跟上健康码、互联网就医、网上购菜等数字生活让老年群体的窘境更一览无遗。在疫情防控管理下,老年人的饮食起居、外出就医、急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见到了更有温度的广州。

首先在保障老年人疾病与慢病就医需求方面,广州做到了心中“有数”。笔者了解到,在此次疫情暴发之初,广州便全面摸查封控、管控区内特殊群体,包括透析患者、孕产妇、残疾人、独居老人、慢性病人的数量及他们就诊用药、生活等基本需求,统筹安排给予解决、予以落实服务保障。

其次,主动了解老年人群的日常生活状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社工、志愿者的功能,帮助老人解决急难问题。广州市民政局通过线上比对、线下摸查了解到,广州市封控、管控区内共有八类特殊困难群众(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孤寡、独居、留守老年人等)2600余人,民政局工作人员每天电话联系他们,了解并解决他们的急难问题,确保底数每天更新、问题当天清零。此外,市民政局还开通了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为居民提供帮助,特别是为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以及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特殊困难重度残疾人等群体提供防疫、救助等服务。

在保障老年人群基本生活与就医顺畅的基础上,还要俯下身来倾听他们的声音。大部分老年人不懂使用智能手机,在疫情下的二维码时代,出行便成为了一个难题。而近期,广州持续强化重点场所的管控措施,督促各公共场所、商贸大厦、物流园区等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场所通行码,指定专人督导扫码进场。同时,对于老年人等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人群,将可通过刷身份证等方式完成扫码。一些地方已为老年人开启专用通道,如荔湾区荔塱市场本月正式开通持老年人卡、身份证的老年市民专用的智能设备核验通道,最大限度保障民生需求,畅通老年市民买菜途径。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定是对弱势群体抱有温情和善意的社会”。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程度,往往体现一个地方的民生厚度、人性温度、治理精度。广州多举并措保障老年人群的生活、就医、购药等基本需求,协调各方做好老年人群服务关爱工作,为疫情阴霾下的羊城带来了温暖的春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