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证施工等问题,碧桂园多个项目被通报和行政处罚

2022-04-25 14:47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利润下滑

在中指研究院、克而瑞等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的年度销售排行中,碧桂园是唯一全口径销售额超7000亿的房企,也是唯一权益销售额破5000亿的房企。

作为“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在2022年以来,因违法广告、霸王条款、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等各种原因,出现被相关部门通报、行政处罚的风波。

因违法广告等原因被处罚

4月22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对2022年第一季度依法查处的一批违法广告案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告。其中包括由华侨城与碧桂园联合打造的楼盘——莫奈的湖。

根据公告,华侨城碧桂园·莫奈的湖在售楼部大厅LED显示屏上标有“2021东门迭墅红盘TOP1,二批次荣耀加推,地铁四号线(规划中),距太古里约28公里”“主城迭墅、唯莫奈的湖拥有五大属性、成洛简快速路、地铁4号线三期(规划中)、有轨电车11号线(规划中)”等广告内容。

该内容系当事人在互联网上搜索摘抄,未经证实。当事人作为广告主,在未经查证和认真审核的情况下,将未纳入规划批复的交通设施工程作为广告宣传内容进行宣传,易对购房者意愿产生误导,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房地产广告,房源信息应当真实,面积应当表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并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四)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的规定。2022年3月,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7万元。

根据天眼查,此次因为发布违法广告而受到罚款的成都洛带华侨城置地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由成都洛带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持股50%,都富江置业有限公司持股47.0991%。

而成都洛带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华侨城(成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60%、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占股40%;成都富江置业有限公司由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而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由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只是个案。

4月19日,湖南省住建厅通报2022年第一批湖南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名单,长沙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项目碧桂园阅山境,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性质严重。

此外,碧桂园阅山境的监理企业——湖南长沙金阳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同意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的工程施工;对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擅自施工的行为,未及时书面报告相关建设主管部门或其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性质严重。

3月14日,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日照市东港区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消费者订立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使用不公平格式条款案》,依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十二条,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日照市东港区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做出警告,并处罚金1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还有1月14日,银川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对2021年度涉及住宅工程质量投诉 前10名房地产企业的通报》,根据12345投诉热线、市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平台投诉数量统计情况,银川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投诉达110宗。

碧桂园利润下滑

频繁的房屋质量和售后纠纷,及员工讨薪上热搜的背后,在去年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碧桂园也交了一份不容乐观的成绩单。

2021年碧桂园总营收是5230.6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409.8亿元,同比减少24.2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减少16.79%;毛利率下滑4个百分点至17.74%。

2022年前3个月的数据也不好看,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滑32.7%。

截至2021年底,碧桂园负债总额为1.65万亿元。“三道红线”方面,截至2021年末,碧桂园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监管要求的70%上限,目前处于“黄档”。不过,莫斌表示,“将在2023年中期之前实现从黄档到绿档的调整”。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1813亿元。其中受限制343.46亿元,预售监管资金551.45亿元,扣除这两部分,碧桂园的账面现金为918.09亿元。与此同时,碧桂园在一年内待偿还的银行及其他借款金额为643.82亿元。

不过,也有一些亮眼的数据:碧桂园在2021年实现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022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期末融资成本约5.2%,较上年底下降36个基点。

多元化业务方面,2019年碧桂园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也正式吹响了转型的号角。但是,关于餐饮机器人业务,碧桂园在2021年业绩报告中仅提及:“在北京冬奥会上,碧桂园的餐饮机器人24小时待命;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有18款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及对外开展租售业务,服务覆盖25个省份超350个项目,累计交付机器人超730台”。

基于大环境和碧桂园的表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将碧桂园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s)的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确认上述评级为“BBB-”,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及其未偿票据的评级为“BBB-”,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碧桂园债务平衡性的弱化。

不过,在行业下行期,碧桂园仍难得地保持了主体评级的稳定,是目前行业中评级最高的民营房企之一。标普确认碧桂园的“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穆迪和惠誉也确认维持碧桂园的投资级信用评级。

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艳玲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