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动新能源静置电池换电站内短路自燃,出现明火!称已自查

2022-04-26 10:08作者:方诗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近日,北京石景山奥动杨庄换电站发生火情,引发关注。4月25日,奥动新能源就此事回应南都记者称,起火原因系充电舱内一块电池,在非充电时的静置状态下,因自身短路引发热失控。“此次事件造成一块电池因自燃短路被烧毁,另一块电池被温度异常波及,未对人员及车辆造成任何损害,亦未对该换电站及其周遭环境产生影响”。公司已于20日启动新一轮换电站安全自查,并启动24小时值班机制,落实安全排查与保障措施。目前,除石景山杨庄换电站外,北京市其他换电站均正常运营。

南都此前报道,4月19日晚间,北京市石景山区奥动杨庄换电站发生火情。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支队于19日21时12分出队,20日0时30分归队,共出动17辆消防车,85位消防队员,事故现场无人伤亡。一位现场目击者表示,21时30分,她到换电站附近上班时发现,现场已经被封锁,消防队员正在作业,“没看见火光,但有大量白色的烟雾四散冒出。”

4月25日,奥动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向南都记者表示,4月19日21时左右,北京石景山杨庄换电站,充电舱内一块电池,在非充电时的静置状态下,由于自身短路引发热失控。通过光纤测温技术,换电站管理系统在电池温度出现异常的1分钟内发出预警。该换电站当时处于非营业时间,工作人员收到系统预警,立刻从别处赶往现场,到场后发现电池出现小簇明火,后按消防安全规程处置。

奥动新能源相关负责人称,“此次事件造成一块电池因自燃短路被烧毁,另一块电池被温度异常波及,未对人员及车辆造成任何损害,亦未对该换电站及其周遭环境产生影响。”

该负责人还称,自4月20日起,奥动新能源已第一时间启动新一轮换电站安全自查,并启动24小时值班机制,落实安全排查与保障措施。目前,除石景山杨庄换电站外,北京市其他换电站均正常运营。新增场站建设亦正常推进。南都记者注意到,石景山杨庄站点在事发后从奥动换电App中下线,目前仍未重新上线。

针对锂动力电池热失控问题,奥动新能源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在奥动换电安全管理体系中,会通过视频监控、BMS监控、光纤测温三道“防火墙”,在短时间内处理好电池热失控问题。此外,其已实现运营大数据监测,并引入电池机理监测,将对电池热失控预判继续前置。

公开资料显示,奥动新能源隶属于奥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前身是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主要做新能源汽车换电、充电服务,以及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换电站商业运营等。

奥动新能源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商业化换电服务平台,拥有超2000项全球换电专利技术,公司至今耕耘换电领域长达22年,创始人之一的张建平在业内有“换电第一人”之称。在车企合作方面,奥动新能源已与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东风日产、合众等超16家主流整车企业开展合作,并共同开发近30款换电车型,实现多品牌车型共享换电服务。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全国换电站保有量达1451座,同比增长136.7%,其中,40%的换电站由出租车等运营车辆主要使用。在换电站布局上,北京以269座的保有量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其中,蔚来共布局915座换电站,占比63.1%;奥动新能源则建有429座换电站,占比29.6%。奥动新能源还规划,至2025年,在全国运营超过1万座换电站,为一千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