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大白化身“铲屎官”,是抗疫中的暖心一幕

2022-04-26 11:49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考验着地方的基层治理能力

评论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
图片来源:南都图库

疫情之下,当居民需要被转移隔离时,家中宠物应该何去何从?自疫情发生以来,该话题多次引发热议。而近期,广州封控管控区工作人员为隔离居民提供宠物托管服务、深圳建立面向集中隔离人员的宠物托管中心的做法,则为如何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思路与方法。

对于养宠人而言,宠物不仅仅是普遍意义上的“小猫”“小狗”,而更像是家人、朋友,是精神上的陪伴,彼此之间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因此,当主人被集中隔离而与宠物分开时,宠物应该如何安置往往是他们牵肠挂肚的问题。宠物虽是动物,但同时也是鲜活的生命,同样值得尊重与包容。

在广州本轮疫情管控中,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生命的包容。面对被转移隔离居民家中的宠物,白云区松洲街社区工作人员化身临时“铲屎官”,每天定时上门投喂,并做好环境消毒工作,而在解除封控后,还直言舍不得这些“毛孩子”。临时“铲屎官”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居民集中隔离时宠物无人照看的问题,给予宠物充分的呵护与切实有效的保护,也体现了城市对人性化防控的思考与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而深圳更是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近期,深圳建成了全国首个面向集中隔离人员宠物的托管中心,为宠物提供观察、护理、健康监测和医疗保障服务,被外界称为“宠物方舱”。“宠物方舱”的建成,让疫情之下宠物的生命,也获得了尊重与关爱。

给予宠物妥善的安置,解决宠物主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放心地配合防疫工作,进一步推动集中隔离措施落实到位,也是精准防控的题中应有之义。前,对于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下宠物安置的问题,还没有统一的规范,但科学防疫的内涵尊重生命的态度应是其中的核心要义。

疫情防控的目的是为了隔断病毒传播,守护生命健康,而宠物同样是值得被尊重与守护的生命。如何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妥善处理隔离宠物,考验着地方的基层治理能力,而广州、深圳推行的人性化措施,恰恰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