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自动驾驶领先企业投资传统车厂项目,释放什么新信号?

2022-04-26 15:12作者:陈培均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如祺出行宣布完成超10亿元A轮融资

4月26日,如祺出行宣布完成超10亿元A轮融资。除了原股东广汽集团,参投名单中还同时出现两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据了解,此次融资由广汽集团领投,小马智行、文远知行、SPARX、瑞盛亚洲、广州产投集团、岭南商旅集团、工控资本等机构参投,这也是国内智能网联出行行业在2022年的首笔融资。

“过去一个阶段,行业聚焦在提升系统算法能力和单车硬件水平方面,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关注重点开始转向自动驾驶运营科技。”如祺出行CEO蒋华表示,Robotaxi要真正成为一项服务,必须通过出行平台进行运营,“正因如此,本轮已有两家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同时选择战略投资如祺出行。”

公开资料显示,如祺出行由广汽集团等共同投资成立,于2019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开通广州、佛山、珠海、深圳、东莞等多个城市运营服务,在大湾区核心城市的用户渗透率已超30%。

完成本轮融资后,如祺出行今年内将组建一支规模超过200辆的Robotaxi车队投入示范性运营,并打造一支规模超千辆的v2x车队,以及全力推进包括运营平台、数据平台、监管平台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体系的完善。

同时,如祺车服的首家门店已经在广州正式投入运营,将锚定未来自动驾驶运营场景,探索无人车辆的车后自动化维护之路。

这轮项目融资背后,引来行业关注的是同城发展的两家自动驾驶企业。

为此,有行业分析,或许两家自动驾驶企业投资该项目是为了将出行平台打造成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试验田。

通过与广汽相关量产车型(如祺出行中大规模使用的车型)相关适配与捆绑,与整车厂商产生了更为深入的联系,更加接近产业端和应用端,开始不用再“大包大揽”,其定位也更加清晰了,即成为自动驾驶系统前装供应商以及出行平台技术服务运营商。近日,小马智行也公布拿到了官方发出的出租车经营许可,或续也能印证这个观点。

“在技术区别并不是太大的前提下,自动驾驶公司需要在商业模式中或者硬件中寻找优势,形成护城河”,有汽车行业协会的专家李凡(匿名)表示,小马、文远等自动驾驶公司需要通过资本合作、联合协议等方式,与车企或者相关出行服务平台进行深度绑定,才能其“灵魂”放到合适的“载体”中进行商业化变现,如果仅依靠自己,等业务开展到一定程度肯定会出问题的。

据观察,“车企+运营商+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的合作模式也愈发常见。目前,此前“广汽埃安+如祺出行+文远知行”Robotaxi项目已在广州落地,“吉利+曹操出行+元戎启行”三方也将在2022年推出的Robotaxi项目。

在广东省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张瑞峰看来,自动驾驶巨头想要与整车厂商深度合作以寻找业务上的突破的话,要么把自己定位成前段供应商服务商或者是后端的运营服务商,“自动驾驶公司不要过度在意自己的估值,Roadstar.ai就是前车之鉴,自动驾驶出租的收益支撑不了估值所要求的利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