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何现“历年最凉”五一?后半段假期气温将如何变化……

2022-05-03 08:43作者:许懿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今明两天白天气温回升明显

五一假期,弹指挥间,一眨眼就已过完一半。很多深圳人的行程,还不如这两天的天气丰富……这个“五一”,是深圳自1953年来最凉的一次。截至5月2日8:00,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15.3℃,已为1953年以来5月1—3日最低气温。

受冷空气和南海热带云团共同影响,五一假期前期,深圳出现大风降雨降温天气,具有“大风持续时间长、降雨平缓分布均匀累积雨量大、降温幅度大日温差小”等特点。具体情况如下:

大风: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7-8级。

降雨:全市过程累计雨量普遍60毫米以上,最大出现在宝安区航城街道98.4毫米。

降温:1日白天到2日早晨气温在15-18℃徘徊,2日早晨最低气温15.3℃,体感阴凉。

全市过程累计雨量普遍60毫米以上,最大出现在宝安区航城街道98.4毫米;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7—8级;48小时降温幅度达8℃左右,1日白天到2日早晨气温在15—18℃徘徊,2日早晨最低气温15.3℃,体感阴凉。

为什么这个“五一”这么凉?

这都是冷空气+南海热带云团的“功劳”。

冷空气: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到2021/2022年为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大数据分析表明拉尼娜年冷空气偏多偏强。四月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弱偏东,导致东北冷涡阶段偏强,出现了本次全国性冷空气和强降温。

南海热带云团:南海热带云团发展加强,有利于吸引冷空气深度南下影响华南,导致深圳出现大幅度降温和持续性平缓降水。

大幅度降温+持续性平缓降水=阴凉体验券,让深圳的小伙伴经历了四月底的炎热天气之后,在五月初体验了一把清凉的滋味。

那么,这样的清凉可以半永久吗?

答案是不存在的。

今明两天白天气温回升明显,早晚仍然比较清凉。之后气温继续上升,6日最高气温将达30℃,短袖、小风扇再次派上用场。

今天降雨趋于结束,两天晴天为主,久违的“干燥模式”又将开启,正是出行晾晒好时节。

【小南温馨提示】

1.3-4日深圳晴朗干燥,适宜假期出游,注意防晒和用火安全;

2.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高,易发生地质灾害,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仍需注意防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