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南沙“核酸码一卡通”,创新服务值得点赞!

2022-05-06 09:59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让战“疫”更精准化,更人性化。


评论 |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

图片来源:南都图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们不仅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更要看到疫情下的民生“堵点”,不断摸索新方法、新经验,以更精准、更有人性化的方式方法推进防控工作,进一步织牢基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为解决老人及儿童群体核酸检测时“扫码难”的问题,近日南沙区横沥镇创新便民服务,运用数字技术手段,为辖区内有需要的人群制作“核酸码一卡通”。该卡由“常规采样”和“大规模核酸筛查”两个二维码组成,持卡人只需在核酸检测时将卡片出示给防疫工作人员,即可快速完成验证。

南沙街也在“五一”假期前推出了“老幼畅行卡”,卡片内不仅包含“大规模核酸筛查”和“常规采样”两种常用的核酸检测二维码,还有持卡人的微警身份码,可以方便持卡人出入辖区内使用“微警场所码”的公共场所。

数字时代,万物皆可“扫码”,智能手机似乎成为了生活“标配”,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来说,出示二维码并不是一件易事。而“核酸码一卡通”恰恰破解了这一难题,提前录入个人信息,制作成便利的二维码卡片,而在核酸检测时,他们只需出示“一卡通”,防疫工作人员便能主动扫码验证身份,高效又快捷。此举将“智能”二维码转变为实体二维码,将“我扫你”转变为“你扫我”,极大方便了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在进行核酸检测时的流程,助力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一卡在手,检测无忧。“核酸码一卡通”不仅解决了特殊群体“扫码难”的问题,还减轻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负担。以往在核酸检测时,除了维护现场秩序外,防疫人员还要协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出示二维码,没有智能手机的还要登记身份证。而“一卡通”的出现,有效缩减了防疫人员信息采集与核对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快而有序,高效率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我们要为基层工作人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人性化之举点赞。民有所呼,当有所应。在疫情防控下,我们不仅要关心和关注特殊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有温度的保障,更要主动谋划、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让战“疫”更精准化,更人性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