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12亿买达能持有雅士利股权,8.7亿卖多美滋中国

2022-05-07 13:43作者:贝贝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达能全面退出蒙牛

业界关注的雅士利私有化,有了新的进展。

5月6日晚间,蒙牛与雅士利联合公告,披露了针对达能目前持有雅士利权益等处置方式。南都·湾财社记者透过公告注意到,蒙牛将以1.2港元/股的私有化价格,收购达能持有雅士利的所有权益;与此同时,雅士利广东与达能APAC订立多美滋中国买卖协议,雅士利广东同意出售,而达能APAC同意购买多美滋中国的100%股权;另外,针对低温业务合营公司,蒙牛与达能上海等订立买卖协议,前者同意购买低温业务销售股份。


蒙牛与雅士利在5月6日夜间发布联合公报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了解,去年达能已经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清盘”其持有蒙牛的所有股权,上述交易则是蒙牛与达能同意将解除蒙牛达能现有关系而作出的相关交易。

今年3月16日,蒙牛对雅士利已开展私有化评估相关工作,且不排除会对其进行私有化。而上述交易中涉及达能在雅士利持有的股权是交易,因此,处理达能手中持有的雅士利股权,被认为是蒙牛私有化雅士利的重要一步。

根据上述联合公告披露,达能在雅士利合计持有1186390074股,蒙牛方面将以14.2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2.08亿元)进行收购,即每股为1.2港元,这一价格与蒙牛私有化雅士利的每股价格一致,该价格与今年3月11日雅士利0.46港元股价相比,溢价了160.9%。

南都·湾财社记者留意到,在上述交易完成后,雅士利25%的股份将由蒙牛直接持有,控股子公司蒙牛国际持有51.04%雅士利的股份,这使得蒙牛通过直接和间接途径控有超70%雅士利的股权,从而推进雅士利私有化进程。


蒙牛购买达能持有的25%雅士利股权后,通过直接和间接形式持股雅士利超70%的股权,这也是雅士利被蒙牛私有化的重要一步(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与购买达能持有雅士利25%股权的同时,多美滋中国业务也将“回归”达能,根据公告显示,达能方面将以8.7亿元购回多美滋中国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多美滋是达能旗下的配方奶粉品牌,该品牌于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2015年2月达能认购雅士利25%股份后,2016年5月雅士利就从达能手中购入了多美滋中国业务,将其并入了雅士利业务板块。

不过,在2016年被雅士利买入前,多美滋中国却遭遇“大滑坡”,该公司净销售额从2012年为56.83亿元,但到2015年已暴跌至4.17亿元;而净利润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6.48亿元、8.297亿元和8.386亿元。

南都·湾财社记者透过公告中的财务资料注意到,截至去年12月31日,多美滋中国税后利润为1200万元左右,而2020年底该业务仍可贡献4000万元的税后利润。


截至去年12月31日,多美滋中国税后利润为1200万元左右(来源:企业公告)

从相关数据来看,多美滋中国业务并入雅士利后,并未对雅士利带来显著的促进作用,并且对该公司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根据雅士利2021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净亏损为0.81亿元,相比2020年盈利1.01亿元大跌180.19%,净利润扭赢为亏。雅士利方面解释,是受到多美滋业务商标一次性减值人民币2亿元的影响,“剔除这部分减值,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人民币1.18亿元”。

作为整合蒙牛旗下奶粉品牌的上市公司,雅士利拥有包括雅士利、瑞哺恩、多美滋、朵拉小羊、Arla宝贝与我等多个奶粉品牌,并且还整合了成人奶粉及冲调产品在内的多种营养食品等业务。

“背靠”蒙牛且手握多个强势奶粉品牌的雅士利,业绩却并不亮眼。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了解,被蒙牛并购后,雅士利与蒙牛一直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状态,业绩一路在亏损和盈利之间波动徘徊。因此,对于“要做中国配方奶粉前三名”“突破奶粉100亿收入目标”的蒙牛来说,重新盘整雅士利业务也成为“当务之急”。业界认为,如果蒙牛成功私有化雅士利,除了对销售团队和旗下奶粉品牌进行进一步梳理外,不排除会继续通过并购夯实奶粉业务。

不过在私有化进展的当口,雅士利旗下战略合作品牌奶粉“Arla宝贝与我”却被检出违禁物。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5月5日报道,由于“Arla宝贝与我”蓝曦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多美滋国际引进),被查出含有违禁添加物(仅针对1段配方奶粉)香兰素成分。对于被检出违禁物,“Arla宝贝与我”品牌方回应,表示立即停售并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根据工厂溯源调查,该批次产品问题系因生产过程中的设备故障导致,已对生产流程进行了梳理和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Arla宝贝与我”是丹麦ArlaFoods旗下品牌,2012年该公司曾与蒙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蒙牛股东之一,“Arla宝贝与我”由蒙牛引进中国,由雅士利作为战略合作品牌进行运营。

对于蒙牛对雅士利的私有化有何最新进展,南都·湾财社记者将持续关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