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你在成长,母亲也在成长

2022-05-08 10:38作者:林少娟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对母亲的感恩与赞美,应不止于母亲节一天

又是一年母亲节。

在我们的语境里,“母亲”总与“母爱”如影随形。谈及“母亲”,总不可避免会联想到“母爱”,想到那些与奉献、付出有关的情感宏大的词汇,想到我们熟悉的,似乎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母亲。

“妈,我的袜子放在哪里?”——她总是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听见你每一次呼唤,回应你每一次需要。

“妈,都说了我喝不下那么多汤。”——她总是固执己见,焦心劳思,担忧你每一餐饮食,挂念你每一夜入眠。

“妈,我走啦。”——她总是神色温柔,语气轻松,鼓励你每一次探索,支持你每一个决定。

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你共享过心跳的人,是你有恃无恐的底气,是你永不离线的后盾,是粘连着你与世界、生命和爱的桥梁。她是妈妈,是母亲,她总是馈赠者、付出者的角色,却鲜少用世俗意义的等价交换原则来要求你。“平安就好。”这是她对你唯一的期待。

将世间千万个美好词汇倾注于她身上也不为过,然而,“母亲”并非数个形容词就能简单刻画出来的脸谱,她并非生来无所不能、样样都会,她并非总是面带憔悴、步伐疲倦,她本是寻常人,她也曾年轻过。在成为“母亲”之前,她先是她自己。

在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之前,她也爱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但柴米油盐的生活已让她无暇照护自己的美丽;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之前,她也曾对着锅铲手足无措,亦不懂如何安抚啼哭不止的你。你呱呱坠地之日,亦是她生活轨迹改变之时:怎么才能成为“完美妈妈”?如何在对子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留有空间,继续追逐属于自己的生活?

“有了孩子,我就有了软肋”——她仍在职场挥斥方遒,激扬人生,但卸下工作的思绪后,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不在身边的你;

“有了孩子,我也有了盔甲”——尽管多了一重新的身份,尽管要面临更多疲惫、挑战和焦虑,她仍在垂泪中微笑,在脆弱中坚强,在“母亲”这一角色的洗礼下,生发出更多新的技能与力量。

你在成长,母亲也在成长。“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一历程,也许是雅斯贝尔斯笔下“教育”二字的另一种模样。

对母亲的感恩与赞美,应不止于母亲节一天。身为妈妈们最亲近的人,你我都有责任握紧母亲的手,回以更炽热的温度。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都仍有许多弥足珍贵的瞬间值得探寻。

祝天下每一位母亲快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