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涵养家国情怀,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2022-05-16 13:44来源:大河网编辑:周晓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人历来讲求精忠报国,革命战争年代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都体现着向上的家庭追求,体现着高尚的家国情怀。

  无论身处什么时代,家和国是紧密相连,融为一体的。家,是国的细胞,国,是家的汇集。“家国情怀”,是一种宏大而细腻的民族情感,是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表达着一个人对自己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党员干部都要立足自身,将家国情怀深深扎根心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大力量。

  涵养“家国情怀”,就要“筑牢”对党忠诚的品格。对于广大群众,共同的家是国;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家就是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尽心尽力维护好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党员应始终补好“心中有党”这个精神之“钙”,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守党纪国法和传统美德底线,提升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履职水平。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对标看齐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保持对党忠诚,时刻想着替党分忧,常怀忧党爱民之心,以国为重、家为轻,以民为重、我为轻,常念民之冷暖,常思国之兴衰,常想党之安危,多做为党增光添彩的事,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涵养“家国情怀”,就要践行忠实为民的宗旨。无论是习近平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还是焦裕禄同志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谷文昌同志的“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有损党形象的事,再小也不为。”都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博大情怀。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神圣天职。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鞠躬尽瘁真服务、一心一意皆为民,这是干部应有的态度和坚守。要做行走于人民中的“热心肠”,作为民奔走的“操心人”,就能让“家国情怀”在服务群众中传递出温暖动人的真情实意。

  涵养“家国情怀”,就要锻造担起恪尽兴国的责任。国是家的集结和凝聚,是千千万万个家的情怀的聚集。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壮志豪情,到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用宝贵生命和热血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的行动,从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无悔坚守到张桂梅“只要有一口气在,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的无私奉献;从杨利伟首登太空惊险26秒的大义凛然到刘伯明“哪怕牺牲也要展示国旗”的爱国壮举,一幕幕一件件,都充分展现出中华儿女为人民福祉、为国家利益矢志奋斗的家国情怀。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是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群众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党员干部要将立身养德的坚守、立志报国的追求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担当,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为人民增进更多福祉、为民族增添更多辉煌。

  总之,“家国情怀”是共产党人共有的情怀。走进新的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饱含家国情怀,要把舍身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建设国家发展中来,只有懂得“有国才有家”“家国不可分”的道理,扎根于思想深处,以“家国情怀”知廉耻、练修为、锤炼党性,才能修得一身正气,炼就敢于担当的风骨气韵和对党为民的一片丹心,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共筑中国美好未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