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检测考验服务能力和公众认识

2022-05-17 09:27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为何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近日,广州海珠、越秀、番禺、白云等多区发布消息,即日起至5月31日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市民定期免费核酸检测。

常态化的定期核酸检测正在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日常。日前,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为何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这是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需要,也是基于“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特点的应对。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而奥密克戎传播的一大特点就是“快”。据专家透露,奥密克戎代际间隔只有2.83天,处置稍微慢一点,就会传播好几代。利用核酸检测手段实现“早发现”、以快制快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能够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就可以尽早发现潜在传染源,迅速展开流调,对其行程轨迹、可能涉及的风险人员进行相应管控,避免被感染者再成为新的传染源,使社会面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一个城市一旦建立了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意味着其可以在传染早期就快速识别、精准防控,避免一出现病例就不得不大面积封控的情况,从而能够保持全市范围内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

既坚持“动态清零”,还要尽可能避免大面积封控,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是一个重大选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目前,围绕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媒体记者发现,在这些城市,核酸采样亭、采样小屋、采样移动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街头。

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效果也正在显现。5月2日,杭州市通报一起通过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5月5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发布会确认,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上述病例未出现关联病例。常态化检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杭州体现无遗。

作为特大城市的广州,逐步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也是大势所趋。

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但对任何城市来说,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

涉及上千万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涉及“采、送、检、报”等多个环节。无论是核酸采样点的硬件建设,还是要投入的人力成本以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都需要雄厚的财力。同时,相关政策能否得到市民的广泛支持和配合也是其能否成功的关键。

毫不夸张地说,能否成功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并使其常态化运行,是对一个城市的重大考验。

对相关部门而言,地方政府既然已经为此下定决心并且不惜巨资,那么就需要精心组织,在“便捷性”上做足功夫。大规模核酸筛查费用都是政府财政负担,市民不担心用不起,但如何让每个市民方便地找到采样点,确保很高的检测效率,而且不必为聚集感染而焦虑,则关系到组织者的能力。

对市民来说,需要认识到,常态化核酸检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多了一件事情,但如果可以有效抵御病毒,为自己也为家庭和社会负起一份责任,又何乐而不为?很多市民养成了每天抽出时间来锻炼的良好习惯,为了健康,接受定期检测相信也并不困难。

“相比于‘静止’,我当然愿意接受常态化核酸检测下的如常生活。”五一假期,杭州市民赵女士有不少安排,游了景区、看了电影、下了馆子,还逛了街……让岁月静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就是未来的一道屏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