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子消费券激活绿色消费“一池春水”

2022-05-19 15:02作者:徐桂勇来源:南方网编辑:蒋清君
全国多地密集派发消费券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多数省份客流量减少、消费受阻。为推动消费回补,多地发放消费券,涉及食品、家电、汽车、餐饮、酒店等多个消费领域。

图源:视觉中国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多地密集派发消费券,旨在用“真金白银”点燃群众消费热情。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全国至少有19个省份发布43项消费券相关政策,计划投放总金额超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消费券发放注入更多“绿色”要素,多地发放旅游、汽车、家装、家电等领域绿色消费券,不仅提振了消费者信心,更带动了绿色消费的新趋势。

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压力,人们的消费更加趋于理性,辩证地看,这对于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是一个契机。发挥绿色消费券的杠杠作用与示范效应,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真正理解绿色消费的内涵,少一点“舌尖浪费”、多一点“光盘行动”,少一点“过度消费”、多一点“重复利用”,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引领绿色消费实践热潮。

与疫情两年多的较量,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人们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深刻感受到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此时推行绿色消费券、传递绿色消费理念,短期内,有利于产生明显经济刺激效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场恢复活力、经济回归正轨;长远看,有利于培育整个社会绿色消费习惯,加快在后疫情时代建立一个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经济体系。

以消费券为契机,推动绿色消费拓展为绿色发展,让绿色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延伸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