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窨井盖“标配”防坠网,城市治理须雕琢细节

2022-05-20 16:53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西安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后失联

日前,陕西西安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后失联一事引发公众关注,关于窨井盖的安全性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焦点。与此同时,包括郑州、济南、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为城市窨井盖加装防坠网的消息,也引发网友“建议全国推广”的呼吁。

窨井安全令人揪心,突发个案让更多人和城市开始检视周遭窨井质量以及维护问题。多家媒体报道显示,为窨井盖加装防坠网的做法事实上在国内诸多城市本已落地:济南水务集团已为当地15000个窨井加装了防坠网,今年预计还将再加装1500-2000个;而郑州市政部门从2013年就开始大面积“普及”防坠网的安装工作,目前城市“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已经完成,将进入查缺补漏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519224650.png

资料图

给窨井加装防坠网,这一做法正是窨井防坠的主要措施之一。之所以会被视为一种创新,可能是因为城市管理细节的情况并不像突发个案这般引人注目,也可能是由于公众对自身城市的窨井安全状况并不知情。而即便是城市已有加装了防坠网的窨井盖,也并不能保证相关设施的覆盖度——本次窨井“吃人”的事发地西安,其实对窨井防护问题也有相关措施,只是涉事窨井属于村道,“由村上自行管理,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近十年前,住建部就曾发文,要求加强对城市井盖、管道的巡查,“对易发生冒溢地段的管道检查井,要加装安全防护措施”,此后各地陆续开始强化窨井安全防护,但加装安全防护措施可能并非标配性做法,而只是对“易发生”事故地段才采取类似措施。

不论是网友呼吁的加装防坠网,还是杭州已经研发出的“一体铸造成型的球墨铸铁防坠落板”等进阶设施,只能说很多城市都“有在做”,但至于普及程度究竟如何,可能迫切需要一轮地毯式的排查,一井一册地建立“窨井档案”,起码为城市更进一步的查缺补漏做好准备。以此为契机,是否可以让防坠网成为窨井盖的一种“标配”,而不是选配或者高配?

必须意识到,城市对窨井管理、维护的主体应当有明确的指向性,类似此番个案事发地存在的“村路村上维护”情况,可能并非孤例:以郑州的情况看,全市203万余座窨井,有包括供水、污水、雨水、电力、通信、燃气、热力、中水、照明、公安、消防、治安监控等各类地下管线的检查井,“窨井盖产权单位近20家”。窨井盖加装防坠网,一方面要进一步普及,另外,其日常维护的工作,则需要通过明确产权,从而明晰责任。

2020年4月,两高一部就曾联合出台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不仅对井盖质量问题与管理责任给出指导意见,也对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和致人伤亡的两种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意见还明确,对窨井盖负有管理职责的其他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人员坠井等事故,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以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定罪处罚。

“小井盖,大安全”,城市治理的不同环节立足本职,以加装、普及防坠网为突破口,落实窨井安全维护责任,就是要有一种从细节处补上城市安全疏漏的意识,尽最大可能防患于未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