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学生免费隔离,这样的关爱可以多一些

2022-05-23 10:09作者:水滴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让返乡回家的学子们顺利回家

暑期临近,广大学子陆续返乡。日前,河南省、安徽芜湖发出通告,考虑到大学生群体没有收入来源,对疫情发生地返乡大学生实施免费隔离,此前隔离大学生已缴费的,将全额退还。



让学生的返乡回家路更顺畅、更舒心,河南、安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在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能力、家庭负担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细心的举措。即将迈出或者尚未迈出学校大门的学生,还没有开始工作,或者尚未找到工作,如果自费隔离的话,必然会给学生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而免费隔离的消息能够让学生们多一分稳定的预期。


在此之外,从申请回家到回到家,还有很多的环节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这也是对学生们的关注和关爱。畅通返乡回家路首先要解决学生买票难的问题,因为列车、航班有限,票价会有浮动,买票不容易。学校可以给学生提供足够的错峰时间,甚至与交通运输部门协调资源,让学生能够比较便利地买到平价票,或者为学生提供适当的折扣,从而消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学校也可以组织大巴等,送学生到机场、火车站、客运场,尤其是在市内公共交通系统尚未完全恢复之际,短程的接驳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疫情之下,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合力,共渡难关。在校大学生是非常庞大的社会群体,当我们关注今年上千万毕业生的同时,也要关注尚未毕业的学生,尤其是异地求学的大学生们的学习与成长。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大,大学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校园封闭式管理,学生们在宿舍中,减少流动,虽然可以通过视频平台进行授课,但是学生们为了防控疫情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校园转入抗疫模式之后,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专家关注在封闭管理之下在校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而在一线工作的教师也同样承担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本着自愿的原则,学生可以申请离校,回家之后可以继续上网课。


学生自愿返乡,无疑是在疫情之下疏解学校压力、舒缓学生心理压力的选择之一。从学校到家的回家路,还需要学校、交通运输部门、学生的原籍地以及家长们共同努力,最大程度地给返乡的学子们提供便利。疫情下,学生的身心健康是首要的,很多大学生需要心理建设,需要更大的弹性和韧性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更好地走向社会。封闭的校园中,对学生们是不小的考验,因此,最严峻的时刻过去之后,自愿返乡回家给学生的身心建设提供了机会,畅通便利回家路也更显重要。


疫情防控关键节点,让返乡回家的学子们顺利回家,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也是关爱青年人成长相当重要的方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