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项措施齐发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2-05-25 16:26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推动国民经济加快恢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加快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并加大实施力度,按照总体思路和政策取向采取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

政策发布后即引发舆论热议。有专家解读表示,“此次会议部署的一揽子措施,着眼于稳定供给、扩大需求、稳定预期。这些政策不仅在宏观层面推动经济稳定,更在微观层面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特定困难群体,政策有力度且针对性强,将推动国民经济加快恢复。”

近来外界普遍认为,当前中国迫切需要坚决而有力的政策措施,以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到底怎样的政策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可能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答案。此次公布的政策可谓一系列组合拳,对于当下各行各业的普遍诉求都一一作出了回应。

一揽子政策从不同角度解决现实问题。在具体政策路径方面,概括来说,财政政策强调减税要扩围,金融政策要求突出增量支持,而在促消费和有效投资方面,则重在挖掘潜力。

财政支持对于稳住市场主体至关重要,此次政策加大了减税、退税力度,在相应项目上进一步扩围,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政策会使得短期内财政收入减少,但只要能减轻企业负担,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缓经济压力。具体来看,一方面,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另一方面,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此外,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帮扶,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

显然,上述政策看到了当前企业面临的压力,通过财政支持直接减轻压力,或者实施社保费缓缴,都是切实有效的帮扶手段。企业运转负担变小,意味着可以保住更多的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就业的基础也就更加牢固。

金融支持要求突出增量,但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而是针对特殊主体采取针对性支持措施。除了提高信贷支持,比如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针对眼下遇到困难的企业或个人,则参考财政支持政策采取延期还款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同时发力,扩大了政策覆盖面,企业和个人都有望从中受益。在此基础上,促消费和扩大投资也就获得了相应的支持,在这方面,梳理不难发现。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近来推出的政策中,无论是促消费还是扩大有效投资,都强调要尽快见效。

部分行业的限购政策正在优化。比如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另外,很多城市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也在取消或者进一步优化。这些措施能挖掘消费潜力,相应的消费数据在接下来定能得到改善。而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一方面强调投资增量,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等;另一方面,33项稳经济举措其中之一是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这就意味着不仅要扩大投资,而且要尽快落实为具体项目,见到成效。

此次推出的政策可谓有备而来,会议强调要增强紧迫感,狠抓落实,随着政策的落地,相信稳增长稳就业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