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回应巨额债务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已有解决方案

2022-05-26 09:49作者:汪陈晨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到了2021年年底,拉夏贝尔网点仅剩下300家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320万余元,关联案件为加工合同纠纷,执行法院为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截至目前,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超7.7亿。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条失信被执行人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总金额超5.1亿。

对此,拉夏贝尔向南都湾财社记者回应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新冠疫情对线下的冲击,使公司面临较大债务负担。”公司债务主要分为金融债务和供应商债务,2021年度,通过与供应商达成债务豁免、折让等方式,公司应付账款债务已经减少约3亿元,“后续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一揽子解决方案消除债务负担,推动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资料来源:天眼查

拉夏贝尔在回复中透露,该公司债务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金融债务,该公司基本提供了足值的抵押担保,通过处置非核心物业资产,可以有妥善的解决方案。另一类是供应商债务,“拉夏贝尔很多供应商都是跟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他们愿意通过债务打折、豁免等方式支持公司持续发展,公司也与很多债权人达成搁置历史遗留债务、共同开展新业务的默契”。

2021年度,通过与供应商达成债务豁免、折让等方式,拉夏贝尔应付账款债务已经减少约3亿元。拉夏贝尔表示,后续还是希望通过一揽子解决方案消除债务负担,推动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此外,拉夏贝尔还透露,2022年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品牌重塑,将从公司的实际和现状出发,将按照“一牌一策、主次划分”的业务发展策略,整合资源,推动品牌梯队化、年轻化、品质化建设,开发相应的高品质新品,扩大潜在消费客群,“例如前段时间我们跟敦煌博物馆进行了合作,在主题推广、品牌系列、产品设计、店铺形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发力,近期敦煌IP系列的夏装正在上架销售。未来公司的品牌定位将更加年轻化,更加适应潮流趋势与市场节奏,以重新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据了解,在5月24日,拉夏贝尔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摘牌。拉夏贝尔在公告中表示,因公司2020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告。2022年3月31日,拉夏贝尔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人民币-14.31亿元,上述情形属于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相关规定,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拉夏贝尔创立于1998年,并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但自2018年开始,拉夏贝尔就走向亏损,从2018年到2021年,拉夏贝尔净亏损分别为1.56亿元、20.5亿元、13.48亿元和8.2亿元。

拉夏贝尔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未能对外部行业环境做出正确的判断,以及无效的内部战略、扩张过快及成本结构失衡等原因,叠加2020年以来起疫情的冲击,公司融资渠道严重受限、资金链断裂,到期债务无力偿还,诉讼及资产冻结查封也接踵而至,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和债务集中兑付风险。

从网点数量来看,2017年末,拉夏贝尔在全国的零售网点共有9448家;2019年年末到2020年年末,拉夏贝尔的国内经营网点数量从5464个锐减至959家;到了2021年年底,拉夏贝尔网点仅剩下300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