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向美国得州小学枪击案遇难者表示哀悼!多方谴责枪支暴力

2022-05-26 09:59作者:周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种族歧视是最大的不公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的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这是近年来美国最致命的校园枪击案之一。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对美国一再发生此类恶性枪击事件造成严重伤亡感到痛心,中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

5月2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枪击事件发生后警察在学生临时安置点执勤。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24日说,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当天发生枪击事件。新华社/美联

汪文斌称,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种族歧视是最大的不公。美国是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国家,也是人权赤字最严重的国家。但令人不可接受的是,过去数10年来,人们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在解决上述问题上采取任何实质举措。

汪文斌称,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把美国人民的人权放在心上,尽快向世界提交一份美国的人权报告。“(美方需要)深刻检讨为什么美国会成为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为什么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概率是其他31个高收入国家总和的15倍?为什么纽约的亚裔生活在恐惧之中,对穆斯林群体的歧视有增无减,土著居民遭受的种族迫害仍在继续?为什么美国拥有全球最好的医疗技术和条件,却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方应当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让美国民众切实享有免于恐惧,免于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权利和自由。”

据南都此前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的罗伯小学发生了一起枪击案,造成包括18名儿童在内的21人死亡。枪手为18岁高中生萨尔瓦多·拉莫斯。事发后,美国总统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前总统奥巴马等美国政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对枪支暴力表示了谴责并对枪击案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哈里斯表示,对枪支暴力“受够了”,“我们一直在心碎,我们必须要有勇气采取行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