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小满广告图再陷争议!有博主称与其作品一致质疑用途不当

2022-05-26 14:06作者:方诗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不同用途,价格不同,一张商用图片价格预计在500元至4000元间

奥迪“小满”广告文案刚被免费授权,海报图片又起争议。5月26日,南都记者注意到,一博主在社交平台质疑称,奥迪“小满”广告海报图片使用其拍摄并在视觉中国平台授权销售的图片,但该图片却并未以商业用途被出售,且出售价格仅为8元。视觉中国工作人员联系到该博主,称该图片在5月初由奥迪公司购买,只是还没出单,要6月份才能在平台看到具体订单。随后,南都记者向视觉中国求证此事,其工作人员称不同图片,不同用途,价格不同,一张商用图片价格预计在500元至4000元间。

该博主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发现奥迪“小满”海报广告使用的平面图片,是他于2020年在重庆奉节夔门拍摄的照片,他曾将该照片上传到视觉中国和图虫网进行授权销售。此外,该图片未在图虫网有过销售记录,仅在今年2月25日在视觉中国上被购买过。

该博主还称,在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事件后,他发现该海报广告使用的背景图片与自己的作品高度相似,仅调整了小船位置等。同时,他用PS对奥迪“小满”广告海报背景图和自己的照片进行了重合对比,发现水波纹和山峦层次等处,两张图片均一致。

令该博主不解的是,在视觉中国发给他的销售记录中,该图片的用途是“新媒体编辑类资讯配图”。且该图片售价仅为8元,作为拍摄者,他的实发稿费仅为2元。

据悉,视觉中国的图片用途分为“编辑类用途”和“商业用途”两种。其中,“编辑类用途”指非商业推广性的用途,如报纸、杂志、资讯类网站、资讯类App等报道的文章配图。“商业用途”则是指将图片用于企业品牌和产品营销推广环节,具体包括企业自身内外部营销推广、对外投放在各渠道的广告物料制作,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等场景下用途。

为何用途为“新媒体编辑类资讯配图”的图片却被用于商用?拍摄者的实际收入仅为2元?该博主告诉南都记者,关于该图片的版权问题,已有视觉中国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解释称该图片由北京某家公司购买。该工作人员还询问道,博主曾将图片上传到图虫网销售,是否为图虫网流出?但该博主表示,已查询图虫网最新信息,并无销售记录。

该博主告诉南都记者,5月26日上午,视觉中国的工作人员再次联系到他,称该图片在5月初由奥迪公司购买,只是还没出单,要6月份才能在平台看到具体订单。但关于该订单的价格、拍摄者的实发稿费、图片用途等细节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随后,南都记者向视觉中国方面求证此事,其工作人员称暂时还未关注到相关情况,会进一步反馈。另据售前客服表示,一张商用图片价格预计在500元至4000元间,不同图片,不同用途,价格不同,个人非商用图片的价格则为800元一张。

该博主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奥迪方面已下架相关海报,他也无法确定图片来源等问题。但若确实由奥迪官方发布,希望能够补偿该图片的商用费用。

截至发稿前,奥迪方面尚未就此事答复南都记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