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太空出差三人组”,一切顺利!

2022-06-06 10:18作者:冯海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传来重大喜讯,昨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20时50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依次全部进入天和核心舱。

pic_1118392

2022年6月5日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图片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尽管很多国人已经多次见证中国航天员成功“飞天”,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时,仍然怀着激动心情守在屏幕前,不想错过每个细节以及这个特殊的时刻。神舟十四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未辜负公众期待。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4月16日,在太空“出差”183天的3名中国航天员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后安全返回地面。如今,又有3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四号升空,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这意味着中国航天员已经成为太空最频繁的访客,不仅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迈上新台阶,也将为人类探索太空再做贡献。

关注载人航天工程,“首次”“最”等涉及创纪录的关键词,往往是社会关注点。神舟十四号同样有不少创新点,比如,神舟十四号是继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之后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这表明中国空间站进入在轨组装建造阶段,航天员将为中国空间站完全体亮相完成关键工作。

pic_1118776

2022年6月5日    神舟十四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新华社发

再如,此次航天员乘组任务最为繁重艰巨。既要进行大小机械臂在轨验证、出舱活动和舱外载荷安装等建造工作,也要经历极为复杂的飞行工况(包括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任务)。此次任务首次利用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进行出舱活动,相比以前出舱活动对航天员挑战更大。

显然,这不仅对3名航天员的应急和故障处置能力要求很高,也对他们的体能、心理素质等方面是一种考验。这也表明神舟十四号承担着更多任务和使命,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因为在不同阶段使命不同、挑战不一。当我国航天发展进入新阶段,必然对在轨活动、航天员提出更高要求。在此前多次飞行任务中,中国航天员基本上每次都交出了满意答卷;而此次“飞天”的3名航天员,必然也经历严格的选拔和训练,相信3名航天员将不负使命。

坦率说,神舟十四号是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再书中国航天传奇的重要体现。回顾此前8次载人航天飞行,每一次航天人的努力都会造就各种传奇,比如神舟五号,杨利伟实现了中国人首次载人天地往返;神舟六号实现多人多天执行飞行任务……如今神舟十四号发射成功,也将书写属于自己的一段传奇故事。

除了技术层面的创新点之外,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为祖国庆祝生日,第一次在太空过中秋佳节,也成为一大看点,前者充满浓郁的爱国气息,是爱国教育的重要契机;后者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海内外华人重温“团圆”或者“家”的味道。到时候,看3名航天员如何欢度国庆、中秋,天地之间如何互动。

祝愿神舟十四号任务一切顺利,期待“太空出差三人组”捷报频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