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高考作文题:懂不懂围棋不是决定作文成败的重要因素

2022-06-07 15:46作者:韦娟明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实际考查的是“本手、妙手和俗手”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南都记者专访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滕威,点评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语文新高考1卷作文。滕威认为,懂不懂围棋不是决定作文成败的重要因素,实际考查的是“本手、妙手和俗手”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南都记者了解到,作文要求考生围绕“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写一篇文章。题目材料作出了相对应的解释: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从围棋入题,考生可能有一点懵,没有学过围棋、不会下围棋怎么办?其实,懂不懂围棋不是决定作文成败的重要因素。”滕威认为,题目对这三个术语在围棋中所代表的意思,已经分析得非常清楚,这道题实际上是考查“本手、妙手和俗手”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滕威指出,作文主题谈的是基础和创新。如果没有基础,贸然去追求创新,去追求所谓的创造,就如同空中楼阁。如果有基础,但光是夯实基础,不去追求高远,也是固步不前的表现。另外,表面上是追求创新,但却是形式上的创新,内在基础不牢固,长远来看,这样的创新是一种伪创新,是损害长久发展的创新,可能就是俗手。

滕威举例,比如从个人学习的角度来讲,一上来就天天做奥数题,或者小学学中学的知识,初中学高中的知识,高中学微积分,却忽视了基础的计算能力,就跟下围棋“三手”的关系一样。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如果不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工业、农业基础,那么就会影响国家发展的可持续性。

如何把作文写好?滕威认为有四点:首先表达要流畅,逻辑没有矛盾。其次是要有说服力,所使用的例证要非常切题。另外要陌生化,不能总举所有人都知道的例子,会给阅卷老师造成审美、阅读疲劳。最后,回到高考作文的命题风向上来讲,还要有辩证性的思维方法,不能只强调前两点,要三者兼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