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儿子考上中科大,他的秘诀是“陪他玩、做朋友”

2022-06-07 16:21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学霸之家忆高考,谈感悟

明先生是周围同事朋友们羡慕的对象,因为他教子有方,儿子高考顺利考上中科大,如今在中科大攻读博士学位,不仅如此,他的孩子还聪明、懂事、有主见,同时与家长特别亲昵。但是,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却摆手笑道:“我的育儿观念是很多人不理解,甚至不赞同的”。

1990年参加高考、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明先生称,当年大家虽然对大学有憧憬,但完全不似现在这般紧张,他也是直到读中学,看到自己的哥哥考上大学,并且被村子大喇叭表彰时,才对“大学”有了概念。

“那时,也有在乎教育、希望孩子考上大学的家长,但更多家长是觉得考不考得上都可以,还能选择读专科院校等,这些学校还会分配工作,再不济回家种地。不像现在家长对于高考、对于孩子教育过分紧张。”

怀着这份对当下教育的认知,明先生及其妻子,比起一味“鸡娃”,更加在乎孩子是否有主观能动性,是否健康快乐成长。

明先生的孩子在校活动/受访者提供

“我的教育观念其实就是,陪伴。在我这里,主要就是陪他玩。小学时,他妈妈的工作比较方便陪伴他学习、做功课,甚至会自学奥数班的内容,好在回家后辅导他。那时,常常他妈妈在旁边准备教案,他在一旁做功课,遇到不会的内容,就会请教妈妈。也算是在上初中前,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后来,我妻子工作开始忙碌,大多数时候是我陪伴儿子,他那时住校,一到周末,我就会陪他打球,打游戏,和他聊天。我记得他小时候很想要一个一千多元的游戏机,当时对于我们家来说,还是比较昂贵的,但我不想他羡慕旁人,排队等很久只为试玩别人的,所以买给他了,也有约定不耽误学习时间,他遵守得很好,家长要学着和孩子互相信任。后来游戏机被他春游弄丢了,但我看他那时很难过,且怕他被妈妈责骂,又偷偷带着他买了一个新的。”

聊起这个故事,明先生坦言:“当时对于我的做法,有朋友觉得是过分溺爱,可能现在在很多家长眼里也无法接受这样纵容孩子,但我觉得需要换位思考,想想自己这么大时的心理,就会理解孩子很多想法和行为。我觉得还是要学会和孩子一起玩,学会和孩子做朋友。”

“当孩子喜欢你,愿意和你相处、交流时,他在学习等方面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你指出,他才会虚心接受,改正。而不是越发叛逆,去做你禁止的事情。另外,父母孩子相处愉悦,也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至于如何和孩子做朋友,除了陪他玩、换位思考,也要学会用平等的身份和孩子接触交流。”

今日高考现场图/奥一新闻

明先生从来不会干涉孩子的决定,只会给出一些建议。他认为将孩子视为平等的个体时,孩子会更有主见和想法,这也导致后来,在求学之路上,明先生的儿子一直明确清楚自己的选择。“我会听他是怎么想的,很多时候觉得很有道理,比如明明可以直博,但他最初只选择保研,他说如果硕士研究生期间,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科研,就可以及时止损,去工作,如果发现自己依然热爱科研,再继续读博。在我看来他是很有想法的”。

因为轻松和谐的亲子关系,让明先生一直了解儿子真实的想法和规划,在高考时也没有过多忧心,在看他看来,心态积极乐观、富有活力且向上的孩子,即使高考发挥不如意,也可以在未来很长的道路上有新的突破与进步。

又到一年高考季,回忆自己当年的高考,想起已结束高考的孩子,明先生始终觉得,未来是崭新的,高考只是一个站点,尽心尽力,尽自己所能发挥所学即可,人生精彩与否,依靠的是良好、且愿意拼搏努力的心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