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怎么写?深圳资深教师从四方面评析

2022-06-07 17:23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可边驳边立,驳立结合,体现思辨能力

今年是新高考第二年,广东高考语文使用全国高考Ⅰ卷,语文作为首科结束后,作文题目一如既往备受关注。高考作文该如何写?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资深语文老师、中教一级教师徐晓花对作文题进行了评析。她认为,这是一篇启示类的材料作文,由围棋阐释延伸到其他领域,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形式与2021年新高考1卷作文“毛泽东谈体育之效”相同。她还从审材料、审导语、审要求等方面分析如何着手写作。

写作评析

1、 审材料

材料分成总分两个层次,第一句话为第一层;第二层又分为解释术语和阐释三者关系两个层次。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第一层:第一句话“’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引出了本文写作的三个关键词:本手、妙手、俗手。

第二层:第一小层:即为第二句话,解释术语含义:“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解释了三个围棋术语的意思,让学生明白写作的基本内容,降低审题难度。从中可见出题者对本手、妙手、俗手的基本态度。

第二小层:阐释三者关系。第三句话“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明确指出了观点态度,突出本手的重要性,指出初学者从本手开始,因为它是基本功。第四句话“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从反面指出追求妙手忽视本手的错误做法。第五句话“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进一步指出本手和妙手的含义。第六句话“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从正反方面指出了三者的关系:有了本手才有妙手;不学本手,容易出俗手。

由此可见,材料核心是强调“凡事夯实基础,才能有所创造,不能因小失大本末倒置”的观点。

2、审导语

导语指示写作的方向,需要从材料中得出启示意义。考生要从材料出发,结合材料阐述出启示意义,写出考生的感悟和思考。这部分明确要求考生除了“围棋”方面的道理阐释之外,需要联系现实生活,延伸拓展道其他领域的论证。同时注意材料的思辨,考生要将“本手、妙手、俗手”三者的关系分析清楚,这是区分考生作文等级的一个重要依据。

3.审要求

要求部分是常规要点。尤其注意考生要“选准角度”,紧扣“本手、妙手、俗手”的辩证关系来立意,不能遗漏其中任何一个关键词。

4.考生需要注意:“照着讲”和“接着讲”

“照着讲”即为对材料的分析解读,考生要结合材料围棋三个术语的关系,逻辑清晰地分析,引出观点。“接着讲”是对启示意义的论证,考生可以由围棋之道引申到其他层面:如求学之道、为人之道、企业之道、治国之道等方面。

同时材料有反面现象和观点,因此行文最好驳论的体现,对围棋中“热衷妙手,忽略本手学习”的现象进行批驳,再确自己的观点。行文可以先驳后立,也可边驳边立,驳立结合,体现思辨能力。

教师“下水文”

固“本”夯基,“妙”手生辉

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 徐晓花

初学围棋者,需从本手始,打牢基础;渐入佳境,再求妙手;既不可学俗手,因小失大,也不因热衷妙手,舍逐末。围棋之道启示我们:凡事需固“本”夯基,才可“妙”手生辉 ,登堂入室,至于佳境。

围棋入正规,必先学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可偏偏世人都想先入奇招,热衷速成,急于成为妙手,殊不知没有扎实基本功,哪来奇思妙想招?于是有人妙手不成,反而下出俗手,甚至恶手。可见,围棋之道,本于中正,夯于基础,只有掌握了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才可在柳暗花明处生出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围棋如此,人生之理何不如此?

由棋入学,道理一样:求学习道,贵在夯实基础,渐入佳境,才可登堂入室有所创造。古今中外,凡有大学问者,莫不遵循此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便是贾岛的“两句三年得”,孟郊的“拈断数茎须”,杜甫的“语不惊人死不休”,李白的口吐莲花,钱钟书的学贯中西,这些“妙手”之独创无不得益于早年“本手”之学习。“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可见,求学之道如围棋之道,学好本手,方有妙手,此乃正道。

本手促成妙手,妙手起于本手,遵循求学规律,才能达到妙手天成之境界。凡不懂规律行事者,因小失大,必将自食“恶果”。当下,一些所谓学者无专业功底,却急于出书成名,散布谬误,贻害一方;一些焦虑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幼儿、小学时便学超阶知识,反而得不偿失,害娃不浅;一些流量明星,胸中无墨,却在大众面前为文化代言,误导青少年三观。无“本手”之功,怎能出现“妙手”?如此,方知为何世间多“俗手” ?

求学之道如此,世间万事,盖莫例外,夯实基础,才生创造,乃万物准则。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个人为人处世,做好仁德之本,才能立于世间,无“本”之德行,便无“道”之人生;《尚书》有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治国之道以民为本,本固才有国富兵强,才有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昌盛,反之亦然。

时值当下,新时代的青年们应谙此道:求学应练好基本功,夯实基础,才能学有所成,“妙手生花”;为人应立德为本,才能立于天地之间,获得精彩人生;为国坚守本心,不忘初心,为大众谋福利,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切忌急于求成本末倒置,热衷“妙手”,导致失去求学立德的大好时机;更不可为“妙手”而失“本手”,因小失大,下出“俗手”,害人害己!棋道亦人道,固“本”夯基,才可“妙”手生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