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把流动商贩“请进来”,体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2022-06-08 22:14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为“马路市场”的有序发展找到出路


评论 |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

图片来源:南都图库


荔湾区东漖街花地大道南18号,沿街商铺整齐划一、井然有序,街上人来人往但道路依然畅通无阻。一改以往“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的印象,这里的流动商贩有了自己的“家”,不再随地摆摊影响行人,也告别了风吹雨淋,安安稳稳地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这是荔湾区特别设置的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为流动商贩提供了规范的经营场地,切实解决了流动商贩占道摆摊、无序经营的问题。
流动商贩如何管理,是长期以来突出的城市问题。任由流动商贩野蛮生长、占道经营,必然会影响周边的卫生环境、影响交通秩序和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因此,加强流动商贩的管理是必要的,但是,一禁了之,只“堵”不“疏”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马路市场”的发展在我国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是市场自然的选择。“摆地摊”不仅能增加底层人民的收入,还能缓解无业人员、失业人员的就业压力,为城市的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于此而言,我们更应专注于解决流动商贩的生存与城市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为“马路市场”的有序发展找到出路。
如何规范流动商贩在不影响疫情防控、不扰乱交通秩序、不破坏市容环境的情况下摆摊经营,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的治理水平。而荔湾区划出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把流动商贩“请进来”,允许他们在指定时段和指定区域进行摆卖,并严格要求其对照相关标准落实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和质量达标等经营要求,既保障了流动商贩的生存空间,又维护了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体现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格局和智慧。
目前,荔湾区在东漖街、海龙街、冲口街以及花地街设置有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5个,面积近6000平方米,共设置档口数近400个,有效解决了部分下岗群众的就业问题,也促进了“马路市场”的有序、平稳和长远发展。
引导流动商贩有序经营,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一场考验,既不能“一禁了之”粗暴简单管控,也不能任其无序发展、野蛮生长。只有精准施策、柔性引导,化“无序”为“有序”,才能保障“马路市场”在良性的轨道上发展。在疏与堵的天秤之间找准平衡点,给予小贩生存空间,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