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一日,福田一考生“插管”赴考,他们全程守护……

2022-06-12 09:31作者:朱晓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切实做好考生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6月9日18时15分,清脆的铃声响起。这是属于所有考生的考试结束铃。备用考场里,一名身挂引流瓶的特殊考生轻轻放下了笔;考场里的工作人员轻轻舒了一口气,这一场守护梦想的“接力赛”,成功抵达终点。

6月8日晚7点左右,深圳高级中学一名考生突发胸闷、胸痛、气促,休息后也没有缓解,医生诊断该考生为气胸,需要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如果不能完成剩下两门考试,意味着需要复读一年,这临门一脚的遗憾,是谁都不愿看到的。考生坚持要求参加最后一天的考试,医生连夜为考生做了小手术,放置了引流管缓解不适。

“事发突然,还不确定考生是否还能继续参加考试,我们只能做两手准备。”福田区教育局立即启用应急预案,启用备用考场。为防止意外,协同区卫健局、考点定点急救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考点派驻120急救车,医院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全程监护,在考场内现场观察考生状态,一旦有突发情况,马上进行处置。

“在医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当天参与陪护的医生邱晓介绍,“因为术后放置了引流管,监护工作主要是及时应对引流管不慎脱落、漏气等状况导致的呼吸困难、昏迷等情况。”万幸的是,该考生顺利完成了最后一天的两场考试。6月9日19点,考生已经回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为了缓解考生紧张焦虑的情绪,福田区教育局还特安排心理老师陪护,对该考生进行心理疏导。

考生、考点、医院、卫健的通力合作,让这场守护梦想的“接力跑”得以实现。据悉,高考期间,教育局、卫健、公安交警等社会各界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福田区各考点均安排对口支援医院,配备1辆急救车和1组医护人员,保障急救绿色通道畅通。区卫健局等部门与福田各考点学校紧密联动,在考前抽调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组成保障队,进驻到考点,随时应对考生、考务人员身体不适和突发事件,切实做好考生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在福田区,各学校均开设高考心理辅导热线,缓解考生焦虑情绪;针对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各考点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快速搭建遮阳棚,建立避雨通道,备齐毛巾、校服、雨伞、防暑药品等,营造平安舒适的考试环境,助力考生顺利应考。

高考,承载了无数学子对成长和梦想的希冀,牵动着广大家长和无数人的心。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高考工作圆满落幕,福田辖区5000余名考生顺利完成此次“人生大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