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百年品牌Clarks!安踏之后李宁也开始“买买买”了

2022-06-13 15:32作者:黄晓韵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这是拥有近两百年历史的Clarks首次对外出售品牌控股权

近日,运动品牌李宁的第一大股东非凡中国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15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届时将正式批准其收购英国知名鞋履品牌Clarks的交易。

这是拥有近两百年历史的Clarks首次对外出售品牌控股权。交易完成后,以李宁为首的中资财团将持有Clarks 51%的股份,而Clarks创始家族成员的持股比例,从之前84%的绝对控股减持到49%。

Clarks门店

Clarks总部位于英国,作为欧洲顶级鞋履品牌,Clarks已经拥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拥有594家销售门店,推出过袋鼠靴、沙漠靴等经典设计。

李宁对海外品牌的收购并非个案,过去十年来,中国体育运动品牌纷纷收购海外品牌。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安踏,早在2009年就收购了意大利运动休闲品牌FILA(斐乐)的大中华业务、此后陆续收购多个海外品牌。在商业版图上,安踏集团旗下拥有安踏ANTA(中国)、斐乐FILA(意大利)、迪桑特DESCENTE(日本)、可隆KOLON SPORT(韩国)、斯潘迪SPRANDI(英国)、小笑牛KINGKOW(香港)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运动品牌,完善了自身品牌矩阵。

安踏对FILA(斐乐)的收购可以被视为中资企业收购海外品牌的经典案例之一,自从纳入安踏旗下后,FILA已经成为安踏营收的主要来源。

对比起安踏,李宁的拓张显得十分保守。李宁一直对外宣称坚持“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一直没有扩大规模。尽管近三年来有所动作,李宁也仅收购; 香港休闲服装品牌堡狮龙(Bossini),意大利的Sitoy AT 及其副线品牌 i29等国际品牌。

2021年财报中,李宁增长亮眼,赶超安踏的势头强劲。最近李宁还跨界了火热的咖啡赛道。李宁这次收购Clarks后表现如何,李宁与安踏的“一哥”之争,正在持续上演。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