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疫情下,校园生活依然美好

2022-06-14 10:24作者:梁艳燕 叶斯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经历三年疫情的高中生毕业了,他们的高考感受如何?
图片

6月9日下午,广州市天河中学,结束考试的考生与老师击掌。

图片

华附考点门口,开心的考生。

2022年6月9日,又一年高考结束。2022年,全国有1193万人参加2022年高考,比去年多了115万人,而更为特殊的是,2022届高考生经历了疫情三年。

广州市招考网官网总结高考三天情况:考试期间整体组织规范有序,考点周边环境良好,考场秩序井然,无失密泄密事故,无大规模舞弊现象,未发生考生安全事故,全体考生应考尽考,圆满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目标。

三年的努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三年高中生涯有何得失感悟?南都记者采访了部分师生和家长。

学生说

我依旧拥有了很好的三年

只是学习方式改变了,学习的内容是一样的,这对我来说,不算特别大的挑战。

“即使在疫情下,我依旧拥有了很好的三年”。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三学生张稚睿想起高二那年艺术节,每一幅画面还历历在目,不管有没有舞蹈经验,每个同学都积极地完成一场稚嫩又热血的表演。谈及高中这三年,张稚睿说:“有很好的老师、很好的同学,我觉得已经很好了,这三年是一个很棒的经历。”

9日,高考终于结束了,张稚睿表达出了放下重负的欢愉情绪,她说:“就像是完成了一件为之努力了很久的大事。”

作为高中三年在疫情反复大背景下的2022年高考生,张稚睿没有觉得自己的校园生活有缺憾。2020年疫情在家,从小就养成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张稚睿很快适应了线上学习形式,她认为:“只是学习方式改变了,学习的内容都是一样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沟通,我感觉这对我来说,不算特别大的挑战。”

张稚睿说,自己能较快地适应网课,也是因为父母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她说:“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我电脑技术不太好,我的爸爸就算时间很紧张,也会帮我弄好电脑再去上班;有时候,老师拖一下堂,我的家人们也会一直等我吃中午饭。我做错什么事,他们会很平和地告诉我,帮助我改正,这些让我觉得很暖心,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至于学校,张稚睿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考前学校为了让学生专心备考,特意让高三学生搬到天河校区。她说:“比较意外的是,学校真的给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有时候饭堂会给我们加餐;有时候晚自习结束后,开年级广播不是叫我们再努力一点点,再努力一点点,而是关心我们有没有吃晚饭。”

张稚睿觉得,虽然疫情带来了很多变数,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保障下,在学校、家长的支持下,他们依旧获得了美好的校园生活。

高三学生陈同学则表示,尽管高中三年都处于疫情影响下,但自己还是能以平常心去对待高考,“因为我相信任何的付出都会有回报。”陈同学告诉记者,高中这三年,最想感谢的是自己的老师。“我高一的时候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但因受伤等原因,最终放弃了这条路,选择了文化生。我的体育老师们一直支持着我,给了我许多建议,我真的很感谢能够在高中遇到这些老师。他们真的很有活力,也很有热情”。

谈及高中生活,陈同学说起一件令他印象最深的事。“我在高一和高二都参加了校内的篮球比赛,很巧的是,两场比赛我都遇见了相同的对手。但在不同的时间,面对相同的对手,我能感觉到自己成长了,心态很不一样,通过不断努力,自己能更加从容地面对对手。”

老师说

从“十八线主播”到“知心姐姐”

“线上教学既是考验也是机遇,更加关注学生亲子关系”

停课、上课、网课、放假……是这一届的高中毕业生三年来的常态。对于老师而言,从“十八线主播”到“知心姐姐”,在责任、坚持与心有余而力不足等之间不断循环。

“线上教学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广州天省实验学校高三(七)班班主任周瑞敏老师在谈及这三年的线上教学时说,虽然受到一些疫情的影响,但是这一批的孩子们还是拥有了很完整的校园生活。正是因为疫情,她感受到这一代孩子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更加深刻了。这群陪伴她走过三年的孩子们,给她带来了许多感动。

2022届高考生是在疫情下成长的一届考生,高中三年里,线上教学的形式成为他们学习的一个常态形式。周瑞敏对线上教学形式也有了自己的看法:“线上教学的形式既是考验也是机遇,挑战主要体现在德育和家校沟通方面,对班主任来说,更加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另外,线上教学的方式也需要家长的协助,我会开一些主题明确的小型在线家长会,促进家校沟通更加流畅。”

在网课期间,除了教学,周瑞敏也特别关注学生的家庭亲子关系。她记得一个孩子对她说过的话——“我都接受了我的平庸,为什么我的父母接受不了?”这句话给周瑞敏留下很深的印象,疫情期间,家长的期待和孩子的表现存在一定的落差,这样造成的矛盾也会进一步激化孩子在网课期间的心理问题。

周瑞敏对调节这方面矛盾也有自己的方法:“如果我直接告诉家长,你的孩子很好,家长不会认可,不会去感受到孩子的优秀。我们就通过事情来改变家长的想法,比如说孩子在课中的表现,比如说孩子被评为了班级之星,慢慢地家长也会觉得,哇,我的孩子原来是这么棒。”

周瑞敏认为,网课让学生与家人有了更多相处的机会,她建议家长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彼此之间多一些包容。

对于教师而言,周瑞敏认为,网课也是一种机遇,可以利用网络上丰富的知识,填补老师和学生之间空间上的缺憾,她回忆道:“网络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利用很多平台的视频资料来作为我们课本知识的一个有益补充。我教的是历史,我喜欢给学生推荐学习强国和央视的视频资料。后来学生调侃,说我的口头禅就是:学习强国上全都有,记录频道很好看。”

周瑞敏认为,哪怕没有疫情,线上教育也必定会慢慢成为学校教育很重要的板块,作为教师,有义务不断成长、终身学习,创新教学手段,适应新环境。

周瑞敏的认识与教育主管部门不谋而合。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制订了线上教育工作指引,包括同一节课使用线上教学平台不超过两种、简化作业提交方式等,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顺利开展线上教育,提升线上教育质量。

家长说

陪同孩子备考自己也在成长

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她成长

尽管高考的主角是孩子,对于部分家长而言,感觉自己也从一场特别的大考中走过来。“这一届高三学生太难了。高中三年,疫情三年。”2022年6月7日,家长郭女士看着孩子步入考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这三年,郭女士最怕孩子在家上网课,“居家网课期间,看见他上课时的千姿百态,我很揪心,又不敢发火!”

郭女士坦言,2022年初,学校原计划举行的成人礼因外市疫情推延后,自己只能用一个“慌”字来形容。“不知啥时疫情又来了,又要线上学习了,还担心高考会延迟。”学校为了保证高三学生能顺利高考,让高三的老师与学生一起封闭管理。作为学生的家长,只能隔着校门的远远地看一眼自己的孩子。”等到高考首日,看着孩子走进考场那一刻,郭女士终于放心了。

杜女士是一名美术艺考生的母亲。2020年,是孩子读高一的春季学期,因为疫情改上网课。“那段时间孩子是不太适应的,成绩也是下跌得比较明显,让人比较焦虑。有了那一段经历,孩子才感觉到能够在学校学习、上课,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回到学校之后,有了老师的帮助、班级共同学习的氛围,她进步比较明显。”这一段小挫折也让孩子学会了要自主自律,更好地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规划管理时间,这对于她后来学习美术也很有帮助。

“经历网课,孩子一开始学习并不在状态,比较懒散,第一次参加美术联考由于心态没有调整得特别好,所以没有考出应有的水平。”杜女士认为,作为高中生的家长,首先要跟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和畅顺的沟通渠道;另外,细心关注孩子的变化、分析原因,再选择恰当的方式帮助她。“最终以比较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广美的专业考试。”

“我们能做的其实就是帮助她了解自己、看清自己,帮助她在各种经历当中反思成长。”杜女士坦言,经历过这三年,自己更加明白要做一个智慧的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改掉爱唠叨的习惯,跟孩子沟通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言简意赅。

校长说

内心平静地和每一道题对话

学校教给孩子的是,逐渐养成“每临大事有静气”的风度

“关塞迢迢峰转长路人砥志,鼓铎阵阵鱼跃龙门笔生花。”这是中大附中送给学校高考生和中考生的一副对联。

中大附中校长严钦熙告诉学生们,很多人都把考场当做战场。战场上有什么呢?有的是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生灵涂炭。考场就是考场,怎么会是战场?他向学生坦言,承认选拔性考试有竞争,但这个竞争并不是带着复仇的心理把别人消灭留下自己,也不是以对抗性的心理来作答每一道题。“我们应该以平静的心态走进考场,心怀善意,如入无人之境,内心平静地和每一道题对话,以静如流水的姿态把已经储备好的知识和水平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这才是在考场应有的样子。”

三年疫情防控下的高中生活,严钦熙感到,其实在本校,并没有明显的特别急促的感觉。因为,学校要教给孩子的就是,逐渐养成“每临大事有静气”的风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