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围困“先救群众”,这就是人民至上!

2022-06-15 11:3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令人感动

又是一轮强降水!本轮降水持续时间长,降水落区高度重叠,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中北部山区市县致灾风险极高,需加强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

应对极端天气,救援力量是人民群众最强后盾。各地紧急转移工作争分夺秒——韶关翁源县快速反应,应急、消防、武警等力量赶赴灾区救援,截至14日7时,安全转移4282名群众;韶关始兴县全县平均累计降雨量322.9毫米,为2021年同期(150.9毫米)的2.14倍,截至14日上午9时,该县共计转移1414人;河源连平县多地内涝房屋被淹,消防疏散转移群众五百余人……

防御强降雨及可能的次生灾害,应急救援全力以赴,做到了哪里发生危险,救援的力量就在哪里。南都记者从河源警方了解到,13日14时20分左右,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前往连平县上坪镇旗石村,转移因暴雨引发洪水被围困居民。在救援过程中,特警支队队员黄伟森为了转移居民被洪水冲入激流之中。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甘敏见状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水激流中救人,但由于水流湍急两人同时被激流冲走,吸入排水涵洞之中。庆幸的是,黄伟森在冲出管道后,抓住了一段水管得以获救。副支队长甘敏在冲出涵洞时,抓住了一根浮木借力游上岸边。甘敏和黄伟森上岸后,不顾自身伤势一直说“我没事,不要管我,先救群众”。

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先救群众”就是最好的诠释。灾难面前,平实的语言激荡出了不一样的力量,令人感动,使人敬佩。同时,借由“先救群众”又让人不禁想说:在开展救援的同时,请务必保护好自己。而当受灾群众面对不顾危险前来救援的应急、消防、武警力量,最大程度配合转移与救援既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逆汛而上支援救灾的战士们。灾情面前,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这个平安不仅是受灾群众的平安,也包括救援人员的平安。

暴雨仍未结束,各地依旧在紧锣密鼓做出部署安排。顺德封闭堤外绿道、景区及滨河公园,随时做好堤外居民、住宅、企业人员的转移准备、随时准备启用避难场所。从化街口大桥和黎塘河桥全桥14日11时50分起临时封闭……种种应对皆是在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有5月初应对最强暴雨的经验在前,相信这一次各地也能全力降低灾害风险,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根据气象部门信息,暴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平稳安全度过汛期,唯有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