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仨月后,恒大发文:7月底公布重组计划!复牌要闯这四关

2022-06-21 14:13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恒大开始不断“卖卖卖”的脚步

停牌3个月后,恒大再次出现在资本市场的眼中。

6月20日深夜,恒大系的三家公司: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突发三条内幕消息的通告。其中,中国恒大应港交所要求,发布一则“复牌指引及更新信息”的公告。

恒大: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重组方案

上述公告主要更新了三个和中国恒大有关的信息。1、重组方案: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如公司2022年1月26日所公告,预期将于七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2、恒大物业独立调查:恒大物业的质押担保独立调查正在积极进行中,现阶段尚未能确定预期完成独立调查的时间;3、2021年度业绩:审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由于受疫情及恒大物业质押担保独立调查的影响,本公司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

除此之外,公告还表示,中国恒大的股份已由2022年3月21日上午九时正起于联交所停止买卖。根据当时的公告,公司股份将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证券持有人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港交所:要复牌得满足这四大条件

另港交所向恒大系3家公司均发出的复牌指引内容基本一致,需满足以下四个条件:(a)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的事项;(b)对本公司主要附属公司,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人民币134亿元的质押担保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进行独立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c)证明本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和(d)向市场通报所有重要信息使本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可评估本公司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联交所要求公司证券获准恢复买卖之前,必须解决导致其暂停买卖之事项并全面遵守上市规则以令联交所满意。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联交所有权将已连续停牌18个月的任何证券除牌。而就中国恒大而言,该18个月期限将于2023年9月20日届满。

恒大债务重组进展:多个项目求接盘

3月21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三家公司均于当日上午九时起短暂停牌暂停交易。主要系中国恒大重要子公司恒大物业,在审核2021年度财报中,发现有约为134亿元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三家公司至今均未复牌。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恒大开始不断“卖卖卖”的脚步。去年下半年以来,恒大的多个项目由国企接手,接盘方包括五矿信托、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也包括山东、江苏、浙江、广州等地的国资。

上个月26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以13.5亿元的价格转让宁波的城市之光广场项目,买方为浙江省浙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的背后均为浙江省国资委。

但并不是所有的国资都愿意进场援助。6月6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恒大置业(深圳)有限公司9%股权,转让底价26.6亿元。资料显示,恒大置业原为恒大的全资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持股51%,另49%则为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持有。这也意味着,此次出售股权后,“国资”中国铁建将彻底剥离恒大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2月,恒大便成立风险化解委员会,主要由国有企业成员组成,广东省政府牵头进行重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