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填志愿时正确处理五大关系,可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2022-06-25 10:42作者:孙小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冷热”结合

6月24日,广东高考正式放榜!高考志愿是考生报考志向的具体体现,是省招办投档、高校录取新生的依据。为切实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进行志愿填报,广东省招办整理了近年来在招生录取过程中的一些情况,供考生填报志愿参考。其中,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机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冷热”结合,注意外省与本省院校结合,正确对待专业服从志愿。具体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正确处理报考 “冷门”与“热门”院校及专业的关系

目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开设了近2000个专业,这些专业都是根据国家对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从国家建设的角度来看,所有的专业都是“热门”,无论读哪个专业,将来从事哪项工作,都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都是光荣的。但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往往把某些院校和专业人为地视为“热门”,而把另外一些院校和专业视为“冷门”,以致出现某些院校和专业选报的人数很多、有些院校和专业选报的人数很少的情况。这种失调状况对人才的培养是很不利的,对考生的录取也有影响。所谓“热门”和“冷门”是相对的。现在的“热门”也可能是将来的“冷门”;现在的“冷门”,若干年后也可能变为“热门”。如前几年生物学、药学等专业不被人们所了解,报这些专业的考生很少,而近年来这些专业却成了“热门”;而会计、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等专业前几年十分“热门”,现在由于毕业后就业比较困难,也开始逐渐变“冷”。

所以,在选择志愿时,既要填报“热门”院校及专业,也要考虑填报 “冷门”院校及专业。这样填报,可以适应多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正确处理选报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志愿的关系

有的考生将院校的地理位置作为决定是否填报志愿的因素,总认为本省院校比外省院校好,而不考虑本省的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因而只盯着省内大城市的几所院校,不愿意异地求学,致使填报省内院校的志愿过于集中。外省有的院校办学水平较高、专业较强,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报考者不够踊跃。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应胸怀大志,积极报考外省院校。

因此,既要填报本省院校,也应该填报外省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从这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看,绝大部分在外省读大学的广东籍学生都能回到广东工作。

正确对待个人志愿与“是否服从调剂”的关系

由于招生院校多、专业多,为了调剂录取,弥补某些院校生源的不足,在考生志愿表上,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都设有“是否服从调剂”栏。在“是否服从调剂”栏上勾选时,表示当考生所报专业志愿未被录取时,完全服从招生学校将其档案调给本院校专业组内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录取,这样填报,正常情况下均能被录取。不填时,它的含义是除自己所填报的志愿外,不愿服从调剂到其他专业,这样落榜可能性较大。在这几年录取工作中,有的考生成绩虽然相对较高,但因填报志愿不合理又不填报“服从调剂”而被高校退档,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投档率会很高,如果考生不填“服从调剂”,将很可能会失去被录取的机会,造成“滑档”。

可见,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原则上考生应该填写“服从调剂”。

正确处理各批录取院校之间的关系

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工作是分批次进行的,各批次院校的录取顺序是:提前批本科院校-本科院校-提前批专科院校-专科院校。整个录取工作是按层次、先后顺序、分阶段进行的,不同批次录取院校之间没有什么内在的必然联系,上一批不录取,也不会影响下一批录取。有的考生成绩达到本科院校分数线,但没有填报本科院校志愿,如考生不参加本科院校征集志愿,结果只能参加专科院校(含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录取。还有的考生只报本科、不报专科等,这种填报方式对考生的录取极为不利。

因此,每个考生应根据《招生专业目录》,按上述各批的录取顺序尽可能填满所有志愿栏,每一批每一个志愿都是一次录取机会。

正确处理好线上和线下的关系

对一些在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左右的考生,填报志愿时,既要慎重又要大胆。对于刚上线或高出分数线不多的考生,应避开与高分考生竞争,要注意避开往年“热门”的高校。而对于低于公布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来说,由于每年录取时,都有部分生源不足的高校调整分数线进行征集志愿,

因此,线下考生应留意征集志愿的安排,积极参与填报征集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