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开发商解除合作!黄埔区燕塘旧改迎国企接手

2022-07-05 08:43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此前已有相关信号释放

又有国资接手纾困民营房企旧改项目,广州黄埔区一旧村改造进程生变。市场消息显示,昨日(7月3日),广州黄埔区九佛街燕塘村委会召开相关表决会议,筹备与旧改前期服务公司解除合作,并与黄埔区区属国企知识城签订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20704172751.png

市场消息称,燕塘村委会表决会议于7月3日举行

据悉,表决会议包括两大事项:解除与旧改前期服务公司广州景恒悦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景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景恒悦投资”“广州景晟投资”)签订的《推进旧改开发项目服务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与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广州市黄埔区燕塘村旧村更新改造合作框架协议》。

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黄埔区区属国企知识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一名接近知识城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若燕塘村村民已通过表决,则确定由知识城集团介入、统筹。7月4日,记者致电广州景恒悦投资、广州景晟投资了解详情,但截至发稿前均未能接通。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均未发生变化。

燕塘村“解旧换新”,并非突如其来,此前已有相关信号释放。4月下旬,一封出自广州景晟投资的《关于燕塘村旧改项目情况说明的函》在网上广泛流传。据该函内容,自2021年7月启动旧改工作至今,广州景晟投资已投入费用约6亿元,但受限于政策调整和数据无法确认、项目无法正常推进,公司已陷入“举步维艰”的处境。其表示,公司近期已与知识城更新集团沟通项目承接的事宜。“我司相信在政府和国企介入下,村民临迁费和会签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广州景晟投资在函件中称。

该函内容持续发酵。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一则5月11日的留言显示,九佛街道当时已指引村民通过表决清退广州景晟投资公司。该留言市民称,广州景晟投资共拖欠了2022年1月-5月总数5个月的临迁费。

微信图片_20220704173002.jpg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相关留言

对于广州景晟投资的公开喊话,知识城集团及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未公开给予回应。不过,一场动工活动已隐隐表明了知识城集团的态度。就在不久前的6月26日,知识城新乡村示范带暨“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动工活动在九佛街道举行,连同燕塘村在内的五条村均被囊括其中。

微信图片_20220704165107.jpg

图源知识城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知识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敏出席了本次活动。据其表示,知识城集团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紧抓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国企优势,把历史文化保护、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生态修复等工作深刻融入城市更新工作,整体开发、集约用地,全力推进九佛五村七片融合改造项目,打造新乡村示范带的黄埔样板。”李敏在发言中如是表述。

按照规划,包括燕塘村等五条村在内的七个片区,将通过“政府主导、国企参与”,将零散分布的110公顷用地腾挪整合,释放城乡建设用地535公顷。其中,莲塘、燕塘、重岗三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已经黄埔区名城委审议通过,燕塘古村资源有望活化。

目前,燕塘村拆迁进度已取得一定进展。据前述广州景晟投资的函件内容,燕塘村房屋总量941栋,其中私宅899栋,集体42栋,最终签约872栋,签约率92.67%;拆除855栋,拆除率90.86%,拆除面积33万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