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考中考出“自我”?华附学子分享了学习经验

2022-07-05 14:18作者:梁艳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做题要有方法和顺序

高考是莘莘学子一个难忘的青春记忆。对于大部分学子而言,高考的最终分数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跟当时考试的心态、状态相关,必然则与长期努力的方向和学惯关联。高考过后,南都记者采访了华南师大附中(以下简称“华附”)的部分优秀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班级,有着不同的经历,殊途同归的是最后他们都考出了“自我”,实现了自己的高考小目标。

谈数学学

平时学会从答案中倒推思路,做题要有方法和顺序

选科物理、化学、生物的刘晋铭高考总分689分,全省排名38名,其中数学135分;同样选科是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凌子霄高考总分687分,全省排名48名,其中数学133分;邓景文高考总分687分,全省排名50名,其中数学130分。

在今年高考数学题目较难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拿到130分或以上的高分呢?高考前刘晋铭给自己的目标是总分700分,数学145分,尽管目标未达成,但也不留太多遗憾。曾经在高二时报考中科大的少创班失利,沮丧的他去看了北大的宣传片《星空日记》安慰自己,看到“让梦想比现实高一点”这句话时“好像懂得了什么”,于是,“一点一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迈向我心中向往的大学”。

刘晋铭

刘晋铭在初中的时候把八成的时间花在数学上,也是那时候打下了数学基础,他做题从不会做完就算了,遇到不会做的数学题,会思考答案是怎么出来的。“答案中的方法凭什么能想到,我为什么想不到”,他称以此思路来提升数学思维。

曾是生物竞赛生的刘晋铭觉得适合竞赛的人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竞赛天赋与能力兼具;另一类综合实力强,学有余力去竞赛,在综合成绩和竞赛的时间精力分配上都是对等,竞赛是“锦上添花”;还有一类是综合实力不是很强,需要竞赛丰富经历,刘晋铭觉得自己是最后一种,他对这类学生的建议是,优先提升综合实力,不可本倒置。

有了平时的积累,还要讲究考试的策略。遇到难的题目,如果“卡在里面”,耗费了时间也可能依旧算错,比如凌子霄遇到高考数学中的填空压轴题,自己想了好久也没想出来,索性直接去做前面漏下的题目,距离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时,又回过头去做压轴题。

凌子霄

高中三年,凌子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数学考试结束后,数学老师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拿着改卷的平板电脑,给他讲了卷面乱的问题,原来有一道题,原本答题框留白就少,因为他写的过程多,显得答题处很挤,加之涂改痕迹多,卷面让改卷老师犯了难。其实,数学老师早在高一时就对凌子霄的书写提出较高的要求,但是他却鲜有改进,经过这件事,他深刻认识到数学考试中卷面整洁的重要性,此后他更重视书写。

来自华附奥班的邓景文作为数学奥林匹克省赛一等奖获得者,还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理科学霸大文豪”。“以不变应万变”是邓景文这次高考最深的体会,不变的是自己的能力,应万变是要对高考各种特殊情况的出现做好准备。在邓景文看来,即使是没有见过的题,背后也还是蕴含着对能力的考察,需要对知识有深刻理解,做题目要有方法顺序,看到题目先确定思考方向和做题方法,“并非联想平时是否有做过类似的题目。”

邓景文

在邓景文看来,学科竞赛一开始就有两个方向,选好方向很重要。其一是自身能力强,对自己有自信的可以去追求保送,自己班级有十个保送清北的,如果学一段时间发现自己不是特别拔尖,就要做好综合成绩也要平衡的准备,不能把所有精力都投身于竞赛,每一科都不能完全放弃。

谈语文学

“学习强国”是写作素材的宝藏

赖运阳,是华附最高校级荣誉“王屏山奖学金”的获得者。今年的高考中,他取得了655分的好成绩,排名广东省历史类第11名。其中,语文拿到了138分的好成绩。

赖运阳

语文能取得高分,赖运阳表示,秘诀有两个,一是要注重作文的素材积累,二是要练得一手好字。高三时,他在手机上下载了“学习强国”软件,早晚都会在软件上看新闻、看专题,以及人物榜样的专栏,并且会将自己认为对写作有帮助的素材,积累、誊抄到笔记本上。

同时,赖运阳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看杂志和报刊。“特别是作为文科生,我们需要扩大知识面。平时没有时间看一整本书,所以看杂志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快速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挺大的。”

另外,除了写作能力这样的“硬实力”之外,赖运阳对书写 “软实力”也很重视。他表示,“我觉得我能拿到138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的字写得比较工整、比较漂亮,可能会让阅卷老师觉得比较赏心悦目。”

谈考试心态:

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

莫垚是华附为数不多选择走艺术路线的学生。今年高考中,她取得了604分的好成绩,排名全省历史类1300多名。艺术类综合分570分,全省排名250名。她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学专业。

升入高三时,教室所在四楼的公告栏里有一句学长留下的话“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对她这次高考影响最深。数学的难度有目共睹,对于艺术生更是一道难以跨过的坎,考高分实属不易。考卷拿到手的时候,莫垚觉得这次的题和自己印象里稍微有点不一样,脑海里还是去年高考题的难度,当时她觉得自己应该是大意了,卡在第一道关于数列的大题,莫垚想“这一次的考试真的很难”,但她随即想起“我难人难,我不畏难”这句话,后面可能有更多的难题在等着,这些难题对大多数同学都是一样,于是她迅速平稳心态,把自己能做的题目尽量写下去,实在不会就跳过。

莫垚

因为选科是历史、地理和生物,所以和教地理的班主任雷老师平时相处较多,雷老师在有次上地理课时,讲述过自己高考和初高中学的经历,让莫垚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面对的一些困难,但是不能被打倒,要努力勇敢去克服。

来自华附大先班的谢涵源,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90分的高分,排名广东省物理类第28名。本次高考印象最深的是教会她心态上如何应对不确定性,“这本是之前在作文里很多次都会写到的主题,但是不及高考真正遇到时候的感受深刻。”

谢涵源

考完数学,朋友圈无外乎“崩溃”与“激动”两种流派,谢涵源也经历了一番心路历程。本来“崩溃”的她看到班里同学都“哄堂大笑”,自己也变得“兴奋”,班级同学总体“心态好”,乐观的态度一直影响着谢涵源。直到当天晚上九点才发现没有复第二天要考的物理,突然又开始紧张,这时候她意识到:估计物理还是会考得简单,这时候比的是谁先稳定下来,谁就能考得好,于是匆忙翻看了一些硬性知识点,最终“平稳”考完物理。

体育特长生李力行高考543分,超出一本线5分。他一直把“敢做动作,体系发力”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敢做动作”是指除了要对自己有信心,还要尽自己所能,对于李力行来说,这种想法贯穿高考始终。游泳和学成绩“没有绝对优势”,但实力要全部发挥出来。

李力行

在前期报名填报时,做到所有学校都试一试的心态;高考时在考场上不断提醒自己,没有必要紧张,“敢做动作,这题不管会不会,先把自己想的全部写上去”,能拿一分算一分;6月15日的游泳统测中,在考场紧张,那就极力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下水之后怎么办”之类的技术问题。

作为高水平游泳运动员,需要各方面“均衡发力”,不能厚此薄彼,专项与学成绩要全面发展。于是训练与学占据李力行的大部分时间,平时看顶尖运动员比赛学战术与训练方法,也算是一种放松。

海航班“双子星”:

理想和信念成为坚强的后盾

在华附今年的高三毕业生中,刘璟岩和李锐燊是比较特别的两位同学。他们并称为华附首届海航班“双子星”。在本次高考中,刘璟岩高考成绩640,省排名3852,选科是物理化学和地理;李锐燊高考616分,选科同样是物理,化学和地理,省排名12194名。

让刘璟岩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坚持到最后一科结束铃响的那一刻,才算真正的成功”,他称,数学比之前做过的周测和月考都难,看到社交平台大家的反应,自己难免会有所影响,这时候“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迎接之后的四门考试,”抱着这样的心态,刘璟岩积极备考,做最后的复

刘璟岩

今年4月刚结束的在郑州的全面体检,给刘璟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体检面向全国有志于海军招飞的高中生,其中包括海航班,体检项目繁多,标准严格,体检结果出来后,班里四名同学因为身体指标不达标被分流淘汰,看到一位同学眼角含泪,刘璟岩体会到不仅在这次郑州体检有这样残酷的分流,真正要成为海军航空兵,一路上会有更多的分别,“海航班同学要走好这条路,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每年都会有相应的体检,“分流和淘汰在成为飞行员路上一直都会有”,海航班2019年成立时有41位同学,25位同学在三次体检中被分流淘汰。

刘璟岩喜欢打球,最喜欢的还是看杂志。从初一在同学那里借到一本《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开始,里面描写的祖国大好山河,人物自然,都让他对地理产生了兴趣。

“七分靠实力,三分靠运气”,“心态决定上限”这两句话是李锐燊在高考中最深的体会。他对前一句话的解读是,实力决定一个人的“下限”,寒窗苦读总会在高考收获满意的果实,但成绩又在不同改卷老师的手下有着不同的运气。后一句则体现在数学考完后,朋友圈“一片哀嚎”,海航班比较平稳,李锐燊称,自己也没有多想,一门心思准备后面的考试。

李锐燊

让李锐燊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二暑假第一次开飞机,至今还记得自己坐在主驾驶位,在蓝天上俯瞰城市,看到城市的美好,看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和气势磅礴,让他觉得非常值得。

“高考不是终点,是我们新的起点”,通过高考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梦想也迈出了一大步,李锐燊决心在大学继续努力学,坚持锻炼身体,接下来要把自己调整为一个军人的状态,规律作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