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北大硕士创业的母婴电商,错过上市风口,如今关停APP

2022-07-05 15:41作者:黄培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高增长时代结束

又一垂类电商宣布关停APP。7月5日消息,母婴电商平台蜜芽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随着用户购物习惯改变,将于9月10日停止APP服务,但继续在小程序提供服务。

南都湾财社记者发现,苹果App Store现已搜索不到蜜芽App。安卓应用商店显示其已停止维护,无法下载安装。

曾获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等明星资本投资

蜜芽前身是蜜芽宝贝,起于跨境电商。官网信息显示,蜜芽成立于2011年,业务包括零售、自有品牌和会员营销。目标用户群体为年轻妈妈。创始人兼CEO刘楠为北大新闻系硕士。

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

从其融资经历来看,蜜芽曾收到不少明星资本青睐。据官网信息,蜜芽至今共获得超20亿元融资。其中包括真格基金、险峰华兴、红杉资本等,以及百度的1.5亿美元融资。

蜜芽2014年一年曾获三轮融资。其中,年初获得真格基金、险峰长青、梅花天使创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5月红杉中国加入进来,B轮与真格基金、险峰长青投2000万美元。年底红杉中国与真格基金、H Capital再砸6000万美元。同时,红杉中国还参与了百度在内的D轮融资,投资额高达1.5亿美元。

但2016年后,蜜芽再未有新融资。公开信息显示,当年,蜜芽曾布局线下市场,战略投资轮线下儿童游乐场项目悠游堂。

垂类电商生存艰难

蜜芽成立的2011年正值国内垂类电商高光时刻。主打服饰的凡客诚品已经凭“凡客体”出圈,邀请多位明星代言,估值高达30亿美元。2004年成立的母婴电商红孩子、主持人李静2008年创立的乐蜂网逐步站稳脚跟,成立仅一年的聚美优品贡献“陈欧体”,美妆类的唯品会将于一年后在纽交所上市。

这一年,另一赚足眼球的垂直电商为奢侈品电商。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至2011年,奢侈品电商赛代投融资状况激烈,不完全统计的投融资21笔。玩家包括现在已较少为人所熟知的第五大道、呼哈网、走秀网、寺库等。

但高光时刻消失的也挺快。阿里、京东等巨头们快速扩张,渗透到母婴、美妆等各个品类,深耕之下,垂类电商生存空间遭受挤压。另一方面,自身的商业模式存在一定问题,奢侈品电商长期受困于假货问题。或是大鱼吃小鱼,消失于巨头的收购之中,如红孩子被苏宁全资收购。

最为重要的是,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殆尽,直播、短视频等新带货方式出现,电商界从“猫狗”演变为“猫拼狗”,再到集体遭受短视频冲击,高增长时代结束,用户、营收等增速放缓。此时,缺乏流量、竞争力的垂直电商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更多是关停、裁员等。

如今,抖音、快手GMV一再刷新,从卖货到布局内容、知识等赛道,“猫拼狗”三家在用户增长触顶后转而进入用户精细化运营,留给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