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落总数超标!盒马销售的一批次冰棒不合格

2022-07-05 16:57作者:肖韵蕙 谭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相关通告,显示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重赤豆冰棒,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据悉,菌落总数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704215531.png

图源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据南都鉴定此前报道,盒马销售的产品不是第一次被抽检出不合格。如今年1月,因经营不合格的牛蛙,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罚5万元;2021年1月,盒马鲜生销售的1批次原味烘烤混合坚果,被抽检出霉菌项目不合格;2020年5月,长沙盒马销售的青豆角,克百威检出值超标9倍。

抽检

一批次南京盒马销售的产品

菌落总数不合格

近期,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00批次,涉及冷冻饮品、酒类及饮料等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99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一批次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安徽合盛食品有限公司”、被抽样单位名称为“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规格型号为“75克/一袋”的重赤豆冰棒被抽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盒马销售1.png

图源南京市市监局官网。

据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的通告文件显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冷冻饮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通知相关区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对不合格食品涉及的外地企业,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函告当地监管部门。

链接

经营牛蛙中使用兽药、坚果霉菌项目不合格等

盒马销售产品不是第一次被抽检出不合格

据悉,此次不是盒马第一次被抽检出不合格。南都鉴定报道,今年1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经营不合格的牛蛙,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盒马公司”)被罚5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704221336.jpg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市监局在对上海盒马公司徐汇第一分公司销售的牛蛙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时,其呋喃西林代谢物实测值为 1.46ug/kg,不符合相关要求。据悉,呋喃西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的明确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兽药。

此外,21年1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3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盒马鲜生销售的1批次原味烘烤混合坚果,霉菌项目不合格。

2020年5月20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376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通告显示,20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一批次长沙盒马销售的青豆角,克百威检出值超标9倍。据悉,克百威是一种广谱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