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2022-07-05 17:12来源:新华社编辑:许素霞
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恒)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这是记者7月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国多措并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等5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民族未来。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我国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

全民健身行动也是健康中国行动的专项行动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0.4%。截至2021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41平方米。

“在‘用’上下功夫,扩大增量,盘活存量。我国努力让公共体育场馆充分利用起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说,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每年拿出近10亿元补助低收费或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2022年补助的体育场馆超过2100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级行政区域。

下一步,我国将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支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