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纠纷如何破解?广东省消委会提醒要厘清车位权属分类

2022-07-05 17:21作者:宾红霞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不少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

随着我国车辆保有率不断提升,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不少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而车位权属不明、大小缩水、租金不合理等问题更是引发许多纠纷。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小区车位一定要多留心。

首先,要重视熟悉法律法规政策。房地产配套车位、车库的出租、出售,不仅涉及《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还涉及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车位的政策及有关要求,由于所涉内容较为专业和复杂。建议消费者在签订车位买卖、租赁合同之前,先自行通过车位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官网查看、研读公开政策文件,或向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解咨询,确保合同内容符合有关规定后再进行签订,充分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其次,要重视厘清车位权属分类。权属不明是导致车位纠纷发生的根本原因,消费者在选购车位时,一定要分清以下三类车位。

第一类是小区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产权车位。这类车位归属开发商,消费者购得车位或者获开发商附赠后可以办理产权证,也可以通过租用车位获得使用权;第二类是由小区的公共道路、空地、绿地等公共部分进行改建的公摊车位,这类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开发商无权出售,且根据《民法典》有关规定,公摊车位产生的相关租金收益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第三类是建造在小区人防工程内的、非战时用于停车的人防车位,这类小区车位平时由投资者使用和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由于现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人防车位的权属归属,因此消费者选购要特别谨慎。

“除了核实了解规范制度和产权归属,消费者们也要重视确认车位的实际情况和大小位置。”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提醒,车位的长、宽、高度都会影响停车的便利性,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行业标准《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中,对于车库大小、机动车之间以及机动车与墙、柱、护栏之间的距离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车位时,尽量带上工具实地测量,并察看车位位置,若无法实地察看,则尽量就《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中的内容仔细询问销售人员,并在合同中通过文字形式与开发商予以确认,以备日后维权所用。

最后,还要重视车位合同的签订,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对于买卖合同,消费者需要查看开发商是否具备车位产权证或具备办理产权证的条件,弄清车位权属,确保购买后能办理产权证。

同时,广东省消委会、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也呼吁各大房地产开发商,要强化诚信守法意识,切实履行法律法规关于车位售卖、租赁的各项规定,合理规划车位数量、大小及位置,减少因车位不足、设置不合理或车位收益分配不清而引起的矛盾纠纷。开发商也要时刻关注车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出台,对车位的权属、管理及时进行调整。

广东省消委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若在选购车位时发生消费纠纷,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当地12345等渠道,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