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综合救治体系 广中医深圳医院急诊科综合病房开科!

2022-07-11 14:44作者:李姗姗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急诊科往往是医院里急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为提升患者救治成功率,7月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综合病房正式开科运行,这也标志着该院在急诊急救方面规范化、系统化水平进一步攀升,急救体系日臻完善,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接口更加标准、顺畅。

据急诊科主任吴泽铭介绍,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如今许多患者罹患的时常不仅是某种单一疾病,例如一些老年人,既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同时还出现肺部感染等多系统疾患等;另外还有包括发热查因、关节痛查因在内的疾病,经常规检查一时半会儿无法得出明确病因。对于上述类型的患者,临床上往往无法在短期内明确其专科归属,只有在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救治,待到病因明确、生命体征平稳的时候再转入专科救治。鉴于此,急诊科综合病房应运而生,这不仅是医疗进步的需求,更是医院发展壮大的必然,是为患者急诊急救提供的有力保障。

开科当日,急诊科综合病房迎来第一位就诊患者范阿姨。

范阿姨来院前,出现头晕,眼胀,头胀等症状,且左胸前区疼痛,时有针刺样疼痛,伴中上腹疼痛,饥饿时发作,进食缓解,大便溏烂,既往有高脂血症,已绝经1年。平时没少被各种疾病烦扰的范阿姨,为此也辗转了多个医院求诊,来来回回往返于医院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有没有一个高水平医院的综合内科,可以综合性治疗慢性多发病?

在得知广中医深圳医院急诊科综合病房开科时,范阿姨看到了希望。据悉,范阿姨就诊后,检查结果显示为眩晕查因、胸痛查因,同时伴有消化性溃疡症状和更年期症状,是典型的疑难疾病和多系统疾病交叉的情况。随后,经过急诊科综合病房一系列用药与专业护理,目前范阿姨的病情已经得到极大缓解。

吴泽铭主任表示,随着学科的细化,像范阿姨这样合并多病的患者时常徘徊于多个专科或无处安身。此时,设立急诊科综合病房,不仅有效提高了就诊效率,对医生自身的业务技能培养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据了解,包括急诊综合病房、跟急诊抢救室、急诊门诊在内的医护人员,会定期进行轮换。无论是门诊急性小病的诊治,还是抢救室急危重症的救治,医护人员都能迅速做出反应。目前,该科业务骨干医护人员包括钟丽医生、贺楠医生、李禹慧博士、周龙健医生、梁彩君医生、陶文祥医生、王静医生等,其中有多人分别在北京协和、301医院等完成进修学习,专业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医疗、教学、科研以及业务发展底蕴。

此外,急诊科综合病房还加强了软硬件设施的配套。据介绍,目前急诊综合病房已配备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心电除颤仪、多功能呼吸机、输液泵、注射泵等医疗设备,每间病房配有独立卫生间、床头柜等,确保入住病区的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在规范、舒适的医疗环境以及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服务下,得到专业、快捷、优质、高效的救治。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姗姗

通讯员:马晓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