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被意大利市场监管机构罚款320万欧元,因违反保修法规

2022-07-13 15:58作者:孔学劭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阻碍了消费者的合法法律保障

近日,南都湾财社记者从意大利竞争与市场监管机构(下简称AGCM)官网获悉,该机构对小米科技意大利有限责任公司(Xiaomi Technology Italy S.r.l.)处以320万欧元罚款,折合约人民币2100万元,罚款原因是小米意大利公司阻碍了消费者的合法法律保障

按照AGCM官网当地时间7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小米售后维修的一些政策违反了意大利的消费者法规,即电子设备维修保修规则。投诉显示,小米公司拒绝对产品保修之外的其他缺陷进行保修维修,比如,影响美观的小划痕。AGCM指出,这使得“保修服务受制于超出保修范围的损坏的修复”。

AGCM还表示,小米产品出现问题时,采取的解决方案是“反复维修,而不是更换有缺陷的物品,从而反复剥夺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对此,AGCM认为,维修要及时、迅速才能构成补救措施。

截至目前,AGCM并未具体指出哪款或哪些款小米产品出现了反复维修的问题。

此外,AGCM还指出,小米意大利公司还会在消费者保修期过期后,拒绝保修期外的维修估算,前者会要求消费者支付验机和产品运输的费用,并不退换机器。AGCM认为,这种情况下,小米需要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验证是否其产品存在不合格的问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