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新开户!多家银行为何加速收紧贵金属业务

2022-07-19 08:43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多份通告的密集出炉,传递了贵金属加速收紧的投资信号。7月15日,工商银行发布通告称,自8月15日8:00起将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客户已设置且未成交的开仓挂单将自动失效,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这个动作,意味着7月以来工商银行已两度收紧贵金属业务。就在7月4日,工商银行刚发布通告,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交易业务保证金进行调整。其中,Au(T+D)、mAu(T+D)、Au(T+N1)、Au(T+N2)等合约该行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将从34%上调至42%。按照不完全统计,这是工行年内第六次上调代理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交易保证金比例。

实际上,不只是工行,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都发布相关业务调整公告,总体上对贵金属业务有所收紧。

按照建设银行此前的公告,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延期合约品种新开仓交易,平仓交易不受影响;现货合约品种暂停买入交易,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华夏银行于5月5日也表示,暂停代理个人客户上海黄金交易所贵金属现货延期开仓和现货实盘买入交易;将Au(T+D)等的合约保证金比例自15%调整至30%。

从暂停新开仓,再到上调保证金比例等诸多做法,如何看待银行此番集中加强对贵金属调整力度的信号?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一则通知值得留意。本月初,上海黄金交易所表示,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观察,7月18日,国内现货黄金的公开市场价格为373元/克左右,这比今年初的414元/克的高点已下跌近两成。国际金价方面,截至7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703.6美元,较今年高位每盎司2070.42美元,大约回调17%。换而言之,贵金属价格起伏、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确定性较大,成为此番调整的触发因素。

记者看到,一些银行在公告反复提示投资人做好风险管控,谨慎控制持仓规模,并建议“择机通过代理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合约的平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卖出等方式控制风险”。

面对收紧的通道,如何做贵金属投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提醒,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价格并非只涨不跌,不是一成不变的避险工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适当调整投资仓位,更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