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规观察:光大银行多位高管落马,金融反腐带来什么启示

2022-07-20 15:43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多连罚”继续抬头,最多达到“七连罚”

第三期(5月-6月)之聚焦金融监管

新一期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规榜如期而至。按照南都湾财社记者的统计梳理,今年5-6月粤港澳大湾区的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共收到65张罚单,同比增加了50%,罚款金额超过2700万元。大湾区金融体系有41人被警告或处罚,不少人来自金融机构高管。“多连罚”继续抬头,最多达到“七连罚”。

在大湾区融合的背景下,如何更好解读金融监管传递的信号和态度?坚守合规经营的安全底线,如何更好护航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金融合规和金融反腐同时推向纵深,又带来了什么启示?

“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典型频现

一位退休前“逃逸式辞职”的老银行人,揭开了光大银行更多不为人知的细节。7月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中纪委网站对张华宇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措辞颇为严厉,称其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三种“典型”振聋发聩。随着中纪委通报的公开,光大银行的金融反腐和人事震荡浮出水面。

实际上,处于反腐漩涡的光大银行从今年以来,已有多位高管落马。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看到,今年5月10日,中纪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南宁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4月18日,中纪委发布信息,中国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原总经理夏伟被“双开”。

如果把时间轴再往前推,被查的高管还有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光大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前行长张翎等。

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近年来光大银行已有十余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或者辞任,涉及行长、副行长、董秘、董事等多个职务。今年2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指出该集团存在推动金融板块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还有不足,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

金融反腐的同时,一笔830万元的巨额罚款,也把这家银行推到合规的风口。

5月2日,因理财业务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保监会对光大银行和光大理财分别处罚400万、430万元。据悉,光大理财存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光大银行则存在“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等三项违法违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19年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以来,监管部门对理财子公司开出的首批罚单。而母行和子公司同时被罚,更是罕见。

频繁的人事震动、管理层的流动和合规经营问题,在业绩上已有所征兆。按照光大银行的一季报业绩,出现了增速放缓、息差承压等现象。在业界看来,总资产逾6万亿的光大银行,如何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守住内控管理的安全底线,仍是任重道远。

金融领域反腐持续加码升温

实际上,不只是光大银行,一些头部金融机构同样处于反腐风暴之眼。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5月3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人保财险原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随后,中国人保集团第一时间表态称“割除毒瘤肃清流毒”。而在林智勇落马之前的5月25日,人保财险原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被双开,涉及多项违法违纪行为。按照通报,沈东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弃守职责使命,贪图享乐,“风腐一体”问题突出等。而在4月初,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全国金融机构至少有17人被查或被处分,金融领域反腐持续加码升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