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容易”,就可以索要升学宴红包?

2022-08-01 10:56作者:杨朝清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一同学网上发文称:班主任托班长在班群里发公告,写道:“如果学生邀请老师参加升学宴,班主任500元、科任老师300元,老师开车去的话要给油费200元,每个学生都要给”。事后,涉事班主任回应:“老师也不容易。如果有就说一下,没有也没办法。”修水县教体局则回应称,经初步调查核实,网曝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县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修水县教体局回应

作为人生一大喜事,金榜题名显然值得庆贺,不少家庭都会举办升学宴。升学宴要不要邀请老师们参加以表达感激和谢意?曾几何时,升学宴、谢师宴背离初衷,沦为了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讲排场搞攀比,这不仅破坏了社会风气,也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公共部门对形形色色的升学宴、谢师宴叫停,有着良善的初衷。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成熟的、文明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然而,尊师重教并不意味着要用价格不菲的宴席来维系,也不意味着要用数额不等的红包来“意思意思”。说到底,尊师重教本质上是一种对老师的情感与认同,而不是进行利益输送。

教育部早已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可在有些人看来,遵循规则是笨拙、迂腐、怯弱的表现,想方设法绕过规则、对规则进行变通和替换才是聪明、灵动、有本事的体现。对规则缺乏深层次的文化信仰和价值追求、缺乏足够的尊重和敬畏,显然是“班主任索要升学宴红包”的思想根源。

在涉事班主任那里,给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红包是一种理所当然、习惯成自然的“惯例”。涉事班主任处心积虑、别有深意地“提醒”,不论是“当个老师也不容易”,还是“如果有就说一下,没有也没办法”,试图通过自我矮化、精神鞭笞的方式打造“弱者”人设,幻想将不合理的利益诉求人情化、道德化,显然经不起推敲。

将师生这种情感关系进行利益变现,“班主任索要升学宴红包”显然走调、变味了,既违反了社会规范,也背离了公众对教师的角色期待。教师作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仅要为学生们传授知识和技能,也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