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国有券商可能会效仿?

2022-08-06 10:23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证券和基金行业薪酬规定密集出台

金融业的薪酬制度又将迎来新的变革!

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在薪酬上,《通知》要求,积极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科学设计薪酬体系,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充分调动一线员工、基层员工的积极性。

对于多金的金融业来说,高管薪酬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屡屡听闻,但是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之间薪酬差距较大。而上述文件的出台将如何影响金融业的薪酬制度,有待进一步观察。

证券和基金行业薪酬规定密集出台

对于银行这个金融业“老大哥”来说,在“限薪”上早有规定。

2010年,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商业银行的基本薪酬一般不应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内确定,绩效考核不达标不能加薪。

而今年以来,证券和基金行业的相关薪酬规定也密集出台。

2022年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强调避免过度激励、短期激励引发合规风险。

2022年6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绩效薪酬的递延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递延支付速度应当不快于等分比例。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递延支付的金额原则上不少于40%,绩效考核指标应体现3年以上长周期考核情况。

可能会有公募基金经理投奔私募

有证券从业人士对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上述政策对券商影响较大,对券商的长远发展有利,“券商很多是国企。虽然券商平均收入不错,但内部分配极不平均,差距很大。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有助于调动一线员工、基层员工的积极性。不过,金融行业较为特殊,有些一线员工的收入也很高,这部分人的薪酬可能会受影响。”

《通知》强调,本通知适用于国有金融企业,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依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含国有实际控制金融企业)、主权财富基金、国有金融控股公司、国有金融投资运营机构,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等实质性开展金融业务的其他企业或机构。其他金融企业可参照执行。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对于非国有证券公司来说,不排除有跟随者效仿国有同行。

也有金融从业人士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在限薪之下,可能会有一些公募基金经理投奔私募。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奔私虽有职业规划等多面的原因,但高额回报是重要诱因之一。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则对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对于证券公司的普通员工来说,收入相对较低的是风控、财务、行政等提供支持与服务的部门,如果对薪酬制度进行调整的话,这些后台员工的收入有可能会提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