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有更大招生自主权,港科大(广州)更具吸引力

2022-08-16 09:53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即将开学


8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双统筹系列发布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相关情况。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表示,广州将积极为港科大(广州)争取更大更灵活的招生自主权,特别是争取面向港澳学生的多种类型自主招生政策,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学生在大湾区就学。

港科大(广州)即将开学!毫无疑问,从筹办之日起,这就是一所自带光环的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后,广州落成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广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第一所合作办学机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区内的第一所高校。集“四个第一”于一身,凸显了港科大(广州)对于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意义。

人们之所以对港科大(广州)寄予厚望,是因为港科大本身就是一所居于亚洲顶尖而且在国际上知名的研究型大学。时代对推动和强化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港科大在这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港科大有着良好的科创传统,培育了大批行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公司,2021年,香港有18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就有7家来自港科大。

现在立足南沙、连接香港的港科大(广州),正好赶上了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的契机,可以补齐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完整科创生命链条,助力建设大湾区内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现在随着专题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各个方面都释放了鼎力支持的消息,自然会使外界对港科大(广州)的信心更足。

“广州将积极为港科大(广州)争取更大更灵活的招生自主权”,“广州将在重点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并给予学校在人员聘用、学科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类似表态引人关注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一所志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学府来说,将秉持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无疑至关重要。是否拥有更大更灵活的招生自主权,关系到学校能否出台面向港澳学生的多种类型自主招生政策,能不能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到大湾区就学;享有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则有利于刷新人才培养的模式。

新闻发布会披露,在人才培养方面,港科大(广州)将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行革新性的教学理念。据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介绍,学校将改变传统的、流水线式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评价,全面采用“模块式”的课程超市,真正实现“因材施教”。而通过全面的“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沉浸式教学”和“小组式学习”模式,老师的角色也将从传统的讲授者重塑为真正的教练和导师。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高标准建设港科大(广州),已迈出坚实一步。未来的港科大(广州)有无限可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