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保持平稳,碧桂园称正在推进中票发行

2022-08-19 10:07作者:王艳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回应:没有因为利润的下降受到影响

8月18日早间,碧桂园发布盈利预期公告,该公司预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半年度的核心净利润介乎45亿元至50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介乎2亿元至10亿元。

回应:没有因为利润的下降受到影响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随即召开的投资者发布会上表示:“公司通过精细化的管控使得现金流保持相对平稳,并没有因为利润的下降受到影响。”

莫斌回应了中期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交付规模下降,减慢了项目结算的进度,导致收入规模下降并影响了结算毛利及利润的规模。

统计显示,上半年碧桂园共计交付1070个批次、25万套房屋,其中438个项目首月交付率达75%及以上。

此外,部分低毛利项目结转,出于财务审慎性原则对物业项目计提的减值增加,以及外汇波动造成预期净汇兑损失等也成为导致盈利不及预期的因素。不过,上述盈利的影响因素多为非现金性质。

莫斌:确保核心资产不受损

投资者会透露的信息显示,为确保能穿越周期,碧桂园把重心放在保证资产负债表及利润的平衡上,并确保核心资产不受损。

今年前6个月,碧桂园共实现权益销售金额1850亿元,权益回款率为92%,连续7年回款率保持90%以上的高位;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仅靠自身经营性回款而不依赖于外部贷款就有效覆盖运营支出。

据介绍,碧桂园主要通过销售回款、可动用现金的管理、审慎投资来维持收支相对平衡的状态,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通过经营性现金流去偿还高成本短久期的融资,进一步优化负债结构。

此外,净负债率维持在50%以下,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可动用现金相对充足。

莫斌称,碧桂园已将未来可能遇到的各个风险点都纳入现金流铺排的考量,做极致版本的压力测试。

中长期按季度、短期按周进行滚动更新,务求实现“削峰平谷”,以平滑可能存在的阶段性波动,留足缓冲垫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碧桂园正在推进中票的发行

近日还有市场消息称,中国监管部门计划通过指定国有企业担保和承销示范性房企的人民币债券新发,为部分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

其中龙湖、碧桂园、旭辉控股、金地四家房企作为示范房企被纳入考虑范围内。受此消息提振,碧桂园股债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投资者会上的最新消息称,目前碧桂园在交易商协会和中债信用增信担保的支持下,正在推进中票的发行,将进一步稳定行业及公司的信用状况。

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50亿元中票也已经获批,待择机发行。

科技智慧建造最新进展

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莫斌认为,行业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行业的未来发展会逐步制造业化,这会对碧桂园的经营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他表示,地产仍然会是一个在长效机制下健康、规模体量超十万亿规模的市场。穿越“暴风雨”后,那些活下来的企业将会有更大的机会。

他还在投资者会上透露了碧桂园科技智慧建造的最新进展。今年6月,碧桂园将旗下建筑板块腾越系公司及原博智林旗下的总包单位进行整合,正式成立了科技建筑集团。

通过整合建筑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的全过程,目前已经在碧桂园全国正在建设的项目上投入使用,同时公司在顺德开展“63亩试验”,对智慧建造体系做全过程测试,成效显著。

莫斌表示,“建筑机器人的发展对主营业务来说,就像‘老虎插上翅膀’,将会为主营业务带来更多的效益,也能为国家、社会及投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