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应节产品进出口忙,深圳海关“一站式”服务提升验放效率

2022-09-07 15:46作者:张一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开启“应节食品绿色通道”快速验放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经深圳口岸输往香港的各类应节食品、“时令水果”迎来通关高峰。为确保水果稳定供港,月饼等应节食品进出口高效,深圳海关采取了一系列便利措施。

8月以来供港水果累计2.57万吨

“海关近期升级信息化监管系统,监管放行更便捷快速了。”源兴果品何经理称赞说。据了解,深圳海关对供港水果“源头+属地+口岸”全链条实现了检验检疫监管,实施优先查验、优先检测,不断优化深圳地区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确保水果供港快速通关。

同时,深圳海关聚焦产品质量管控,“企业单证把控+海关风险监测”的模式,从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厂分级挑选、产品出口等全链条掌握水果包装厂自检自控能力,年内共完成54批水果检测,累计超过1500个检测项目,共同把关出口水果质量安全

目前,深圳海关、海吉星和地方政府联合推动“出口前置监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深圳农产品集散中心,试点产品溯源、物流整合、数据共享、标准化管理,持续为通关提速,助力供港水果业务长期向好发展。经统计,今年8月以来,经深圳海关验放的供港水果累计2.57万吨,涉及20个省级水果产区,50余个品种。

开启“应节食品绿色通道”快速验放

中秋将至,国内市场对月饼、红酒、糖果等应节食品、伴手礼的消费需求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监管月饼进口3500多吨,货值超10亿元,同比增13.2%。深圳海关多措并举,确保进口应节食品快速通关,满足市民应节进口食品消费需求。

保障月饼快速通关和质量安全,深圳海关食安处主动对接关区进口月饼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开展专题政策宣讲及培训,打通“香港—深圳”月饼海运进口渠道,指导企业合理选择进口口岸及目的地海关,发挥“口岸+属地+特殊区域”优势提供“一站式”海关服务,月饼验放效率提高30%以上。

同时,深圳海关从严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检测工作,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合理调配检测资源接样检测,持续加强检测效能建设,提高应节食品的通关时效;以“国家级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验证评价实验室(畜禽肉及制品)”建设为抓手,加强含肉、蛋成分的进口月饼兽药残留检测,拥有肉及肉制品的检测能力300余项,检测能力覆盖肉及肉制品的所有领域。

除了进口外,月饼也迎来了出口旺季。9月5日,在圣安娜饼屋(深圳)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配料、成型、烘烤、包装、检验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一箱箱包装好的月饼被装进运输车辆。该批月饼经海关检验合格后将运往港澳地区。今年前8月,深圳海关已监管该企业出口月饼294.26吨。

据深圳海关自贸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生产出口月饼企业以老牌食品加工贸易企业居多,具有产品品种多、品质要求高、进出口频繁、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海关实施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支持企业以料号形式备案加工贸易成品便于企业区分产品品种,同时通过集中报关政策,允许企业先以清单方式申报办理货物验放手续,再以报关单形式集中办理其他海关手续便利企业通关。此外,海关还为月饼生产企业提供提前预约、智慧排期及“视频一站通”等措施,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出口、当天出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