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高考加分,要“瘦身”也要“健身”

2022-09-16 14:46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推进教育公平应该一直在路上

9月15日,据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消息,2015年、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指导各地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降低加分分值。目前,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少数民族加分更加精准。通过清理规范高考加分,实现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


资料图 学生走出考场。南都、N视频记者 李佳滢 实习生 马雪丽 冯婉蓥摄

过去10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给高考加分项目瘦身无疑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改革举措。相信有过高考记忆的人不会忘记,曾经各类高考加分项目五花八门,本意是鼓励有特长有天赋的学生通过竞赛证明自己,从而更好筛选人才。但在现实中,这样的政策逐渐被钻了空子,有资源的家庭疏通关系获得体育特长生资格,原本竞赛制度目的是挑选数学苗子,结果为了高考加分学奥数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不仅对学生成长不利,也加重了中小学生的负担。至于思想品德加分,由于相对于其他加分资格门槛更低,甚至出现自导自演、强行做好人好事的现象。

精简高考加分项目使高考变得更加纯粹,减少了不确定性,维护了高招公平。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明确提出规范学校招生录取程序,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同年11月,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进行调整,通知亦提出,系统清理地方性加分项目,规范加分工作流程。2014年,上述部门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直接将体育特长生、奥赛等5项高考加分项目取消。

回过头看,从2010年到2020年的渐进式改革依旧令人感慨。可以想象,在此之前,有不少人为高考加分项目下了功夫,这其中或许有走后门的,但也有正经练习的,按照2014年的规定,只有当“确有必要保留的按本省(区、市)原有规定执行”,但“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长远来看,这种转变重塑了高考招生的生态,使高考变得越来越透明,换句话说,只有高考的规则愈加透明规范,离教育公平的目标才能越来越近。

推进教育公平应该一直在路上,高考加分还有规范的空间。事实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也谈到了这一点——推动少数民族加分更加精准。对一些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是为了弥补教育资源分配不足,也是保障社会总体公平的重要一步。而维护公平必先精准,此前,舆论有部分声音曾质疑有些地区的确是少数民族地区,但教育水平并不低,一律加分恐怕有碍教育公平。“一分一操场”是常识,所以,加分的考核判断还是要以持续推动精准加分作为根本。

比起纯粹的凭借竞赛成绩等证书加分,强基计划实际上为有资质的学生打开了新的大门。根据强基计划的招生办法,符合高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考前申请参加强基计划招生。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以北大为例,其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规则便是——高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85%;北京大学组织的考核测试成绩(即学科基础素质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占综合成绩的15%。在高考加分的讨论层面上,某种程度上,强基计划是另一种“加分”,只不过这种加分更注重质量,将国家需要与高校需求相结合,是一种更科学合理的筛选人才的模式。

梳理高考加分的改革历程,可以看到,高考加分不仅要“瘦身”还要“健身”,如此才能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